close

2008102317563615  

第三十集 -- 安全感

不管我們是一個人的時候;或者是有了另一半,甚至結了婚,都不能將『安全感』交給對方保管。

要自己掌握『安全感』才是...其實『安全感』指的就是自己的累積的實力。

在人生的旅途當中,要不斷的充實自己,這樣自己才有雄厚的實力與經驗。

說到「安全感」,幾乎可說是每段感情發生衝突的起點,由於每個人的認定不同,難免造成猜忌與摩擦,大家也都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去抵禦,不想失去尊嚴,拒絕在感情中落居下風。

其實,先失去平常心的那個人早已註定落敗的命運,有太多人喜歡問:要怎樣才能「贏」過對方?

我只能旁觀者清地澆盆冷水:會問這問題,代表你已經輸了。因為你如此在意又欠缺把握,顯然早已被對方給擺平了。

正因為有這麼多不想被擺平,反過來想擺平對方的人,所以兩性戰爭永遠沒完沒了。

 

很多人說,婚姻是女性為了安全感所發起的制度,好讓男生別播了種就跑不負責任,雖然像則笑話但不無道理,這也是人有別於動物的地方:願意遵守約定。

 

但人類仍潛藏著些許獸性,總渴望能掙脫束縛,如此看來,「制約」反而是種反效果了,當事人若不是心甘情願,再嚴密的監控都有漏洞可鑽,愛情的戰爭可就沒完沒了了。

 

在我年輕的時候, 對感情, 非常缺乏安全感, 可是, 當愛情一次次的消失之後,我慢慢開始建立「安全感」。

 

其實「安全感」與生俱來。後來等自己年紀漸長, 比較成熟了, 每當我喜歡一個人時, 我就會告訴他,把好感當成禮物送給對方。

 

我天性樂善好施,先示範怎麼去愛。想他就打一通電話、跳上一部計程車、寫一封很長的信。因為難得喜歡一個人,沾沾自喜的去愛。

 

我從不去想他是不是也一樣喜歡我, 或者自己是不是值得被他喜歡。我打了三次電話才找到他,劈頭就罵為什麼不理我。

 

他錯過重要的日子,我就冷落他一個週末當作折磨。我把談戀愛當作逛百貨公司,標價多少就是要付出多少,不需要想太多。

 

我曾遇過一個在我生命中舉足輕重的男人,對我的善意不以為然的人,把承諾當作打招呼一樣無關痛癢的人。

 

我沒有忘記過,第一次被遺棄的倉皇失措。以前每天都會準時打電話給我,有一天就像發出求救訊號的船隻的人,突然從地球儀消失。

 

我不想死心不要那麼輕易放棄,還是勇敢的出現在對方面前,然後他把我當成了推銷員,對我冷言冷語。

 

我努力醒著也不要睡,因為我害怕夢到他來找我,興高采烈的我醒來後,知道了為什麼人們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的眼睛像是沒有關好的水龍頭一樣,一直冒水。

 

可是我還是去愛。因為我相信那是一次性的事件,對下一個人還是要公平,還是要給對方完整的愛。

 

然後,我發現了自己多麼不合時宜:他說等一下打電話給我,我會一直等,等到以為自己有幻聽。

他先表白了,我就對他好,好到朋友看不下去;我們走過一個招牌,他指著電影預告說下次一起去看,我推掉朋友的邀約,等到下檔。

 

我就像是深海的魚類,看不到光太久,失去了視力。一而再的背信忘義,我對情人沒有了「安全感」。

 

我不想要再愛的那麼吃力,我不願意愛上一個人就進退失據。我害怕就要依賴一個人;我不想每次都是最後一個,留在事故現場的人。

 

直到我遇見一個男人,他對我的愛十年如一日, 未曾改變, 在我快要、幾乎、已經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很想要把自己交出去,把他當作最能保守秘密的人一樣的信任。

 

因為他曾經語重心長、真心誠意、握著我的手對我說 :  一輩子不會傷害我。

我想告訴他其實我有時候很累,不想要取悅大家;希望他摸我的頭,心疼我要我做自己。

 

我想跟他說我也很愛他,願意永遠陪在他身旁, 不離不棄, 可是我始終没有開口, 每天都把不打電話給他當作在潛水一樣憋氣,撐到撐不下去。

 

在最關鍵的時刻, 他為了保有某些利益, 還是離開我了!

 

我每一次參加婚禮,看到有人顧慮另外一個人,為了另外一個人緊張,我像是看到有人上台領獎一樣羨慕仰望。

 

我從來不專心走路,因為我會一直看著別人牽手。看到綠燈亮了還是失神站在原地,目送那一雙手和我的過去。

 

我每交往一個男朋友, 我都想告訴對方,我知道自己很任性,可是我會努力聽話懂事。可不可以不要只是喜歡我而已,再多的喜歡也比不上珍惜。

 

愛過我的人很多、抛棄我把我留在原地的人也很多,後來我對愛情失望了, 我遇見了現在的老公, 而當時的我只是想要,一份很簡單很安心的感情。

 

他毫不遲疑的給了我, 所以, 我很快答應了他的求婚, 我想, 感情裡面比的不是誰比較爭氣,而是誰比較真心。他不用討好,我們互相照顧,就好。

 

看過很多分手片段,分手時,女人一般都會說,你沒有「安全感」。
女人選擇一個男人相守到老的感覺之一就是 「安全感 」。

 

正如女人選擇離開一個男人的理由, 也可以同樣是因為她沒有她想要的「安全感 」。

「安全感」只是女人選擇和男人結合的其中一個理由,不是唯一,也不是絕對。

 

感情這東西一旦用感情的方式來談,就會顯得很複雜,感情可以很感性,但感性的東西時常是單純的,如果感情是純粹的感性,那便會是很單純的了,可惜它不是。

 

女人所謂的「安全感」,大致指的就是男人對她的不離不棄,換一種說法,就是讓她依賴,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

 

當精神上的依賴和物質上的依賴不能共存的時候, 往往就是女人比較難抉擇的時候。

後來我覺悟了, 男人的付出是有限的,男人的好心和無私是有條件的,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物質上的條件。

 

很多女人一直高呼男女平等, 卻無法讓自己真正的挺直腰板和男人站在一起, 很多女人理解中的男女平等, 更多的是物質和經濟上的平等和獨立, 卻完全忘記了,精神上也應該是平等和獨立的

 

我欣賞獨立的人,無論異性還是同性,獨立的基礎,便是經濟獨立,量入為出,這是人們最先獲得的基本的能力。

 

否則說什麽都是空談,離開經濟獨立談感情談趣味,談個人意識,都是胡扯,沒有人會為你買單。

 

當然,收入的高低並不代表經濟是否獨立,經濟獨立是一個人運用貨幣的一種能力體現,  就是: 很好的運用好有限或者無限的資本 」,沒有能力,再多的錢你也獨立不起來,遲早要揮霍個精光。


過多的要求「安全感 」的女人,她自己本身並沒有「安全感」,她自己所擁有的無論是外在, 還是內在的東西, 都無法讓她保證她能夠自己擁有足夠的安全,所以,她才會無條件的索取。

這樣的女人通常都是軟弱的,一點都不堅強,甚至,也經不起誘惑。

 

記得有一次和一個女性朋友聊天,我說妳條件不錯,人長得也漂亮,想找什麽樣的對象。

她說,想找一個特別特別在乎她, 特別特別珍惜她的人,而她又說她是一個不怎麽在乎感情的人。

我不知道她現在找到沒有,在我看來,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在感情的世界裏, 這條道理依然成立。  

 

不斷的向男人索要「安全感」,而且從不談回報的女人有著很強的依賴性。

 

今天她依賴的是這個男的, 明天,她同樣可以因為寂寞和軟弱依賴上另外一個男人。她們同樣沒有「安全感」。

也許即使她們這樣,也情有可原,可以理解,合情合理,可是,哪個男人希望是這樣麽?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是一個女的心聲,我覺得很有意思,很值得思考,不知道每個人對『安全感』的定義是如何的呢?

 

她說每每聽到別人對她說,另一半總沒給她『安全感』的時候,她就會覺得這樣的人真的很笨...

她告訴我,不管我們是一個人的時候;或者是有了另一半,甚至將來結了婚,都不能將『安全感』交給對方保管。

她說要自己掌握『安全感』才是...其實『安全感』其實指的就是自己的累積的實力。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當中,要不斷的充實自己,這樣自己才有雄厚的實力與經驗。
天底下最笨的人,就是當男女交往的時候,只會一昧的限制對方心底只能有你這一個人。

其實應該讓自己和對方都有機會認識不同種類的異性朋友,相處之後或者時間的經歷....如果最後對方選擇的人是你,那就表示你在他心中真的是很棒的人。

如果我們的能力、條件夠好,就不用怕對方變心。

 

但是,倘若我們一開始就限制對方眼中只能有我們一個人,那麼也許他現在能壓抑住,可是將來的某一天...假若他遇到了一個比你更好,或更適合的人,他就會離你而去了。到時候的我,豈不更傷心難過?

 

仔細想想...其實還蠻有道理的。每當我說出『沒有安全感』的時候,不就是害怕對方有一天會離開我?到底我怕的是什麼?

 

怕對方遇到另外一個異性?怕有其他人吸引他?還是怕被拿來比較?
那如果我真的有吸引他的條件,何必害怕這些呢?或許有些人會覺得,說的比較簡單吧!

 

的確,曾經...我也覺得『沒有安全感』?可是,想那麼多有用嗎?並不會有任何的幫助。
就如同
我的朋友告訴我的,與其這樣,我倒不如,從今天開始,把『安全感』找回來,讓自己保管。

 

我所要做的就是,多看、多聽、多學,多多累積自己的經驗,以增加自己的能力、條件,來掌管自己的『安全感』吧!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 愛情短篇小說: 《到底要牽起誰的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