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nailCA2NPDP3  

第三十七集 -- 火花

愛神總是喜歡惡作劇!
在抉擇之後,才邂逅今生的最愛
是該接受命運的安排,還是毅然決然再愛一次
美麗的邂逅,是否能化作永恆!
 

 

《火花》真的是一部很特別的戲,一般戲劇的典型套路,都是以「分裂始,結合終」,但《火花》卻反其道而行,以「結合始,分裂終」,徹底顛覆一般戲劇模式,我很欣賞劇中之賢的角色.

每次看這部劇, 就會想起當年的抉擇, 放棄那個開著保時捷的富二代, 和令人稱羡的豪門世家, 選擇一段平凡踏實的婚姻.

婚後十年雖然辛苦, 却是靠自己的雙手闖出來的一片天空, 到現在沒有後悔過, 如果當年我没有離開, 今天自己命運可能就如劇中的之賢, 在婚後過著那種沒有靈魂沒有自我被它人操控的悲劇生活, 而結局依然是離婚收場!

 

劇中的之賢(李英愛)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不可愛的女主角,某種程度而言,她活的非常自我(換句話說也就是自私),她非常知性,非常獨立,非常重視自我價值的實現,她的生存價值不建立在騎著白馬的王子身上,而是在她熱愛的工作上.

 

可是她卻遇到了世俗條件下人人稱羨的白馬王子忠赫(車仁表),之賢曾經對忠赫說過「我是你要獵取的獵物嗎?可惜我的骨頭又硬又大,你可能會覺得很難吃,而且我習慣主動出擊當獵取者,不習慣當被獵取的那一方」

 

這個白馬王子被她的與眾不同所吸引,千方百計要得到她,即使非常清楚之賢對他沒有愛,甚至得知之賢在泰國出軌,仍然堅持要與之賢結婚,因為他討厭失敗,他也不曾失敗過,同時他有自信一定能讓之賢愛上他。

 

遇到一個很愛很愛你的白馬王子就真的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

童話故事從來沒告訴我們王子灰姑娘的後續,更從來沒告訴我們白馬王子擁有一個怎樣的性格,一個一心想擁有獨立自主完整人格的灰姑娘碰上一個超級大男人主義的白馬王子,故事又會變成怎樣呢?

 

於是劇中原本樂在工作的之賢被迫放棄她最愛的寫作(她是電視台編劇),取而代之的是每天在家伺奉公婆,照顧老公,她幾乎沒有一點私人時間與生活空間,如果只是人身不自由也就算了,最慘的是連思想自由都要被箝制.

 

忠赫連看到自己老婆敲打著鍵盤寫作,他都無法忍受,他「不准」老婆寫作,他「禁止」老婆寫作,他說我要的是一個會說英文的老婆,不要一個會寫作的老婆。

 

這段婚姻當然無法持久,不管白馬王子有多愛他的女人,但他不懂尊重他的女人,無法打從心底欣賞並肯定之賢賴以生存的價值(工作成就),無法讓之賢感受到他的愛意,之賢甚至曾經對忠赫說過「我感覺自己只是用來陪你睡覺的工具而已」.

 

可想而知,這段婚姻注定要走向敗亡,之賢就像一株原本生長在野外恣意綻放的花朵,卻被誤植到溫室中.

 

她不能習慣溫室的光亮與氣候,她覺得窒息不能呼吸,於是她漸漸枯萎,終至受不了出走,決心重回她最愛的寫作生活,追求獨立自主的新人生。

 

當然多數觀眾都是同情忠赫的(但是我却不是其中之一),他的一片癡情卻換來之賢的求去,只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啊!

 

忠赫和之賢打一開始就是兩條平行線,從來沒有過交集,就像之賢講過的,他們無論在生長背景、生活環境、價值觀、想法、個性都完全無法契合,所有在之賢眼中看來很重要的東西,對忠赫而言,卻是不屑一顧.

 

光是忠赫對之賢的工作所抱持的態度就讓人很難忍受,如何能夠如此輕忽一個你愛的人的生存價值,如果真的愛一個人,應該是很能懂得包容、欣賞對方的工作啊!

就像康旭對之賢重拾寫作的鼓勵一樣(難怪之賢念念不忘康旭了),這才叫真愛哪!

 

之賢總說忠赫把她當小狗狗寵物對待,言下之意就是之賢從來沒有感受到她與忠赫之間有過對等的關係.

 

一次忠赫對之賢說「我不喜歡別人碰我的東西,做我的椅子」,之賢驚訝反問「我是別人?」,忠赫企圖安撫之賢,之賢怒答「那我也不喜歡別人來碰我」,結果忠赫竟然回答「你是我的,只有我能碰你,別人不可以碰你。」

 

忠赫一直把之賢當成自己的附屬品,從來不曾平等對待,這是之賢始終無法愛上忠赫的最大原因吧!

之賢需要的是一個愛人,不是主人啊!

 

忠赫很愛之賢,卻不懂得如何去愛,或者應該說忠赫從小所受的家庭教育決定了他愛人的方式與態度.

他所理解的愛,就是把愛的人栓在身邊,給她一切最好的,讓他的女人為他生兒育女,他像個國王般高高在上的「給予」和「保護」,他認為這就是幸福.

 

可惜這不是之賢要的幸福,有的女人或許可以領略這種幸福的滋味,但是像之賢這樣有靈性有思想的女人是不可能過這種沒有靈魂沒有自我的生活.

 

很多人或許會說,兩個人的婚姻會走向破滅的罪魁禍首,是忠赫的家庭,婆媳不能相處的問題,但我認為這是表面原因,追根究底促使兩人走向分離的原因還是之賢和忠赫兩個人個性以及價值觀的嚴重歧異。 

 

《火花》真的是一部非常難得一見充滿「女性意識」的韓劇,劇中除了女主角之賢,另一位女角敏晶同樣的也是新時代女性的一種表徵.

 

在兩性關係中,她主動又熱情,最後「確定」自己老公永遠也忘不了另一個女性,更非常乾脆的主動提出要「結束」婚姻,即使男方為了小孩不願離婚,她卻說她不願為了小孩葬送自己的人生(很多傳統女性會為了小孩隱忍下來的)。

 

因為《火花》讓我看到的「女性自覺」、「女性意識」,這個社會還有多少女人至今仍然在做著那樣白馬王子來到面前求婚的美夢,期待找一張「長期飯票」來供養自己.

 

每次聽到年輕女孩們這樣說,都覺得可笑又可悲, 但是, 這不也是自己當年的"夢"嗎? 多少女人到死都還在做著這樣的夢啊!

 

慶幸自己還好在婚前就夢醒了,要感謝那個看不清臉的「夢中人」,他的適時出現在夢裏,讓那個被愛沖昏頭的我及時懸崖勒馬.

 

「夢中人」雖然虛幻飄渺,却讓我在感情的十字路口找到了「新的方向」,也確定了「心的方向」,當時無法參透夢的含意,只是很執著的想要去尋找那個「夢中人」,反而誤打誤撞讓當時懦弱的我有足夠勇氣快刀斬斷眼前的亂麻.

十年之後,我遇到了這個「夢中人」,看清了他的臉,也領悟了人生中有許多事是無法強求的, 如果今生註定無緣, 希望在來世的輪迴裏, 可以和他相守一生!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 愛情短篇小說: 《到底要牽起誰的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