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RON3U4  

第108集 --仁者樂山

《詩經》中寫道:「嵩高維岳,駿極於天」在千變萬化的大自然中,山是穩定的,可信賴的,它始終矗立不變,包容萬物,是最可靠的支持。

飽經嚴寒酷暑,狂風暴雨,雷電交加,孕育著廣袤的林海,參天大樹,花卉芳草,鳥獸昆蟲,因為它擁有一個博大而精深的內心世界。

「仁者樂山」,意在胸懷仁愛之心。仁者,就要山一樣的平靜、沉穩,無所畏懼的傲然屹立,有對真理、信仰的堅不可摧的意志,不為各種世間外在環境所動搖。

 

今天他跟我說: 妳一直以為做律師是我的夢想吧!

 

我說: 你怎麼知道?我是這樣想的没錯啊! 因為你曾說過你大學主修法律系,一路攻讀到法學博士, 畢業後又學以致用, 而且我覺得你在表現專業的時候特別有魅力!

他說: 其實, 我當初選法律系只是要完成父親的心願, 可是那並不是我的興趣所在。」

我很驚訝的說: 真的嗎? 我還一直以為……, 那麼, 你的興趣又是什麼呢?

他回答: 地質學

 

我不解的問: 「那是什麼?

他說:妳記得我告訴過妳我喜歡爬山吧!

他接著說:我喜歡鑑賞大自然的美好。所以我經常要去爬山,尤其是那些罕無人跡的所在,我深信我所發現的重要性,遠超過我所能知道的。

「高山的存在,表明人類無法使用到的地方,仍然有其存在的價值,上帝給高山最豐富的產業,就是自然的美,與開闊的環境,使人的心胸自由又奔放。

 

我學生時代參加登山社,經常出野外,將大自然的美帶回學校與同學分享。 

我在山上與山上的牧羊人,或採礦人同住,這些人就當我爬山的嚮導。 

 

「我深深地喜愛高山,高山的美,令人驚嘆。尤其是下了雪之後,除了幾顆大石頭,山如同披著白色的外袍,由山頂垂到山谷的凹底,遠處的森林彷如一條條濃灰色的道路,鋪陳在冰雪之上。

忽然陽光乍現,冰雪、石頭與森林呈現不同的反射,使純白的大地顯出極為壯觀、優美的景致。

當我觀看這一切,不禁激動。造物者的創作之美讓我景仰、驚嘆。

更特別的是,我爬上山頂的目的,是為探勘山上的地質。我經常背負許多科學儀器,包括溫度計、氣壓計、風速計、濕度計、磁力儀,太陽輻射器,透明度計,與氣體測定器等上山。

大學時代的我,對於地質的探究,有一流的求知熱忱,也有一流的體力。 

 

他的這一番話,讓我想起了他擁我入懷的那夜,他身上一股淡淡的泥土芬芳吸引著我,也讓我感到納悶。

我以為,平日西裝畢挺的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應該是男性古龍水的香水味,我却發現他不同於一般都會男人,更讓我驚訝的是,他跟我有著一個非常相似的雷同處,就是對大自然奧妙的探索和熱愛。

他見我若有所思,問我在想什麼? 

 

我問他:當初你跟我說,你和你太太計劃2年後離開這裏,要去實現的"夢想",就是這個嗎?

 

他回答:是的,我想當一名隱士、修道之士,如同陶淵明他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性本愛丘山」,豈只是一種景色描述和一種田園感受呢?

 

古代有不少文人雅士喜歡結廬於名山勝水之間,追求山水之「真境」,「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表現出他們高潔的人品和坦誠的胸懷。」

不過,他看著我說:現在我的目標有一點改變,我想為更多需要我的人,打贏官司。

 

雖然如此,我的方向並没有變,我並没有離開自己的本性,堅守本性如山一樣堅定不移,是非分明淡泊明志,不被物慾所左右。」

我驚喜的問:你的意思是……,你不會離開這裏了嗎?

他回答:我隨緣!

我問:「不要賣關子了,你還是没有告訴我答案!

他回答:我已經告訴妳答案了。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 愛情短篇小說: 《到底要牽起誰的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