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X8B03W  

第109集 --相像

 

如果在這個世界上,能夠遇見和自己相像的人,背景、興趣和品味相同,會令人非常愉快。

事實上,人際關係的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相似性」:彼此喜歡也相互吸引。

諺語「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無疑是對的。

哪方面的相似才會彼此喜歡?吸引受到「相像」的強烈影響。

有著相似背景、個性、外表吸引力, 和態度的人更有可能彼此吸引。

今天走進他辦公室發現牆邊放了一個新奇的物件, 正想走近去瞧瞧, 他馬上注意到了,走過來說: 「這個東西是朋友從日本帶回來的運動器材, 很有意思, 妳過來這裏, 把手伸出來, 我教妳怎麼使用。」

我伸出左手, 他在第一時間就肯定的說: 「妳是左敝子?!」

我驚訝他竟一眼就看出來我是左敝子, 我笑笑的點了頭說道: 「從小就被長軰責罵, 硬是把一些習慣改了過來, 但骨子裏, 有時還是免不了會自然反應用左手。」

他說: 「我也是左手較有力, 尤其是在緊要關頭, 會自然的用左手去做某些事。」

我說: 「難道, 你也是左敝子?」

他没有回答, 但我己經猜到答案了。

我突然想起了他曾跟我談及他的父親,當時讓我思念起已故的父親是因為其中有著很多的巧合和雷同。

我問他:「你的血型和你父親是相同的吧!」

他說:「妳怎麼知道?」

經常在一些小細節裏 , 我會發現我們有著相似的性格, 也就是 「共同點很多」, 隨著時間的推移, 使得我們越來越接近,相互間的吸引力與日俱增, 讓我更喜歡他。

 

譬如對大自然的狂熱, 譬如執著於堅持的事情, 譬如妒惡如仇,譬如特別感恩雪中送炭的人更甚於錦上添花的人…………

我們有著相似的心路歷程,我們在家中都是屬於壓抑型的老二性格…,無論是家庭環境、 年齡 、宗教信仰和社會階層等方面也有相似的地方。

 

另外在態度, 價值觀方面,以及感情風格也有著相似之處。有人說過:兩個人的態度, 和彼此的吸引力之間, 有著直接的聯繫 - 相似處越多,彼此越喜歡。

尤其在雙方達到相當的相似程度後,相互的吸引會增加。

還有一個相似點, 其實我們都是擁有美滿家庭的幸福之人, 或許是因為磁場相近,所以才會吸引到對方吧!

依照吸引力法則, 富有安全感的人願意接近其他有安全感的人,而焦躁的人實際上喜歡接近其他焦躁的人。

不過有時也會發現他和我有完全相反的地方, 譬如我主動而積極,他却相對的被動,我豪爽大方,他相對的優柔寡斷,如果說, 兩個人越相似就越喜歡對方,那麼有時我也不解,我們到底是相似還是相反呢?

莫非,相反也有吸引力?那麼,所謂「相異而相吸」,是不是就是說相同點少,卻相互吸引呢?不過再仔細想想,又好像不是這樣的。

我想答案應該是,因為相似性有不同的表現,會誤導我以為是「相異」在產生吸引力。

我看過一些收入高的男性在尋找夢想伴侶時,大多會指明要找一個貌美的女子。而貌美的女子也會表示要找一個富裕的男子。

我想是這些伴侶之間般配的意義更為廣泛,用美貌換取金錢,用金錢換取美貌。

他們或許有著不同的資本,但他們在人際關係這一市場上的身價是相似的,因而是般配的。 ,

這樣的情況好像經常發生。也許看上去不那麼浪漫,但名望、財富、健康、智慧和長相等等都像商品一樣,能夠用來吸引他們所想要的伴侶。

若將般配視作一個更為廣泛的過程,它不僅涉及到外表的吸引力,還涉及其他的資本與特性。

這樣分析是比較有邏輯的, 因為整個世界都有著相同的情況。在任何情況下,般配涉及多種資源和特性。

所以,當「對立的」看上去相互吸引時,人們也許是在用一種資源換取另外一種資源,以便得到有著相似社會地位的伴侶。

以我過去的戀愛經驗為例,當我最初在和對方熱戀時,心中會出現不切實際的希望和預期,即使雙方一無所知,我也會認為自己與對方有著更多相同之處。

最初他吸引我的地方,如英挺的外表讓我認為是和我匹配的相似之處,使得我期待他在態度和價值觀上也和我具有相似性。

也許第一次談戀愛會昏頭,但多談幾次之後就漸漸理出頭緒了,至少不會在衝動情況之下做出什麼重要的決定,因為我知道,通常兩個人認識以後需要一段時間來充分瞭解彼此有何相同及不同之處。

因為,每當熱戀期一過,我覺得倆人之間真正的相似之處在我們的感情中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當彼此更加瞭解時,我也明確地喜歡真正與我相像的人。

不過有時,倆人的不同之處, 是在結婚以後才變得明顯。儘管存在著不同,也只能繼續生活在一起,但我明白這並不是因為相似而相吸,所以對方就不再吸引我。

現在我發現,我更加喜歡和我性格相近的人。即使我是頤指氣使的女人, 我也更喜歡有主見的男人, 而不是謙卑服從的男人。

也就是說,當我真正想得到某樣東西的時候,我多麼希望我的另一伴可以讓我如願就好了,因為如果我們兩人都慷慨、善解人意,並擁有足夠自信時,我們就可以輪流以這樣的方式對待對方。

重要的是,我發現和我相像的人, 更能夠滿足我, 提供我所想要的東西。

遇見一個和我相像的人令我安心,大家相處起來順利而不費力,分歧和衝突很少,還可以一同快樂地完成很多事。這樣的人對我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那令我舒服而且使我知道,自己的方式是合適的。

因為這樣的領悟,現在和我交往合得來的朋友,大多都是和我相似的人,我同時也相信和我相像的人也可能喜歡我,所以我們才會愉快而友好的交往。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 愛情短篇小說: 《到底要牽起誰的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