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49325785288583966 

第112集 --默契

科學家說,默契是一種感應,是兩個生命互相撞擊時閃爍出的瑰麗火花,是自然界中最神奇、最美妙的現象。
心理學家說,默契是內心深處一種最好的約定,不必用言語傳遞就能夠表達心跡,不需要用心來指引也能夠相互會意。
詩人說,默契本身是一種美麗,和諧的自然是默契之根,自然的默契展示了形式美的無窮無盡,有了自然的和諧才有相互的默契,是一種極大的快樂。

我感覺真正的默契蘊涵著真正的偉大,特別的默契能夠產生特別愉快的感覺。

默契原本來源於自然。

和諧與默契的關聯性,在自然界是如此,在社會生活中也是一樣的。這也許既是自然規律,又是社會規律。
今天去找他, 走進他的辦公室, 見他正咄咄逼人的向員工訓話, 我本想迴避, 他却要我進去坐在他身旁, 我看著他完全不隠藏的陽剛氣勢, 有點把我嚇到了, 其實只是不太習慣

他似乎有意想讓我看見他的這一面, 他對待員工訓起話來中氣十足且霸氣相當, 有原則有主見, 和平日在我面前的他有著極大的落差

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我反而覺得他這個樣子很MAN很好看,即使過去我最討厭強勢的管理方式, 可是此刻對我而言,他却是我心中最美的一個,是別人根本無法相比的。

我欣賞他所有的一切,包括內在與外在的條件和優點,並且他也讓我感覺,他有著無人可比的獨特性,不論他所堅持的事情是成功或失敗,我都欣賞他的才華,而不是只重視結果。
等員工離開之後, 他又回復温柔的語調跟我說話, 回到往日那種親切, 舒服,和諧的氣氛。

我誇獎他,對員工訓話鏗鏮有力, 我所要表達的不僅是欣賞,或敷衍了事而已,而是真的喜歡, 我的誇獎似乎激發他更多的熱誠且我可以感覺他有著無比的快樂。

我常常覺得, 他讓我有信任感並且可以依賴他。他像是一個親密的家人,甚至可以說,比一個家人更親密,而且在這親密裡,我更體會到一份溫馨的感覺--親愛的感覺。在這個國度裡,我們都願意包容彼此所有的缺點。

他說: 「剛才妳也看到了, 他們其中有的人跟了我許多年, 仍然無法理解我的想法, 這些人永遠在原地打轉,即使我和顏悅色一遍又一遍的教導他們, 最後仍舊回到原點。」

這跟聰明才智没有什麼太大的關係, 而是不用心, 無法有默契, 默契的前提是和諧, 和諧的前提是理解,和諧與默契的實現都要靠悟性,都要靠心靈的吻接。

他接著說: 「也許我太要求完美, 始終無法跟他們產生默契, 更不用說有和諧可言,可是默契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說和諧是交往中的好中之好,那麼默契就是人生中的珍中之珍。」

我以為“和諧再和諧”的結果能創造特別美妙的默契。 如哲人所說“否定之否定”的結果能產生螺旋式上升一樣!

 

雖然和諧不是永恆的,但只要共同追求和諧,就能夠產生默契。也正因為和諧不是永久的,所以一起創造和諧,達到默契,由此長期的擁有和諧與默契,是人與人交往中一種莫大的快樂感覺。

 

這也許起始於一個特殊的機緣,起始於一次有特殊感覺的心靈感應,因有共同興趣愛好而樂於切磋,因有相近的價值趨向而互相欣賞。

 

他接著說: 「妳相信嗎? 不出十分鐘, 剛才那個員工又會走進來問我同樣的問題! 」

果不出其然, 15分鐘後, 那個人又敲門進來了, 他一面跟這個人對話, 一面偷偷的跟我使了個眼色, 我也回以一個眼色, 在那一刻, 我們本能的有了互動式的和諧,一種特有的默契。

 

因此我想,兩個生物,兩個性別,兩種個性,兩種經歷,絕不是只靠一個有幸的緣分,一點共同的興趣就能達到永久的和諧與默契的, 那份美妙的情感,那分和諧與默契,也需要與時俱進, 日積月累的 。


自然界的默契依靠其本身的和諧,生活中的默契卻發於人們自身固有的靈性。若沒有相互的理解,就沒有最好的溝通,若沒有很高的悟性和必要的付出,也就感受不到那種特有的和諧與默契。

原來, 默契來源於和諧的自然,更是一種心靈的交匯。

我終於知道過去相處的日子裏, 大多數時間他是不多話的,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肢體語言。

其實, 只要多為對方想一些,多為對方做一些,多思考對方大腦中所考慮的事情,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與分析,不必喋喋不休,也不必過分表露,更不要埋怨不甚和諧,不要責備不夠默契, 這本身就是上佳的默契。

只要有了這份真誠,有了這樣的共識,就會因熟知而生巧,因心明而解趣,也都能從一個眼風、一絲笑意、一個手勢或一個資訊中,因深知其意而感默契,因感其默契而產生極大愉悅。
雖然說默契的根源與本質出乎于自然,但我以為默契的達成還要靠適當的培養和訓練。

我們之間的默契,也不是與生而來或一成不變的。所有的默契都需要有雙方的主動適應與磨合,需要共同的精心培育和習慣養成。
如果把交往中的最大默契理解為心照不宣的話,那麼真正達到心照不宣,就需要靠雙方都付出更大的心血。

在和他兩年的互動裏, 即使有誤會有爭執, 我都經常告誡自己,要堅信自己的認同,堅信我們的情誼。


要相信只要有共同的心靈感應,有相互間的理解與寬容,有經常的切磋、溝通與磨礪,那份默契就像“知時節”的“好雨”一樣,總會自然而然的“當春乃發生”,及時的注入美好的心田,取得最佳的快樂效應。

默契是種感應,是心緒和意念無約的投合。百股小溪蜿蜒東流,大海敞開坦蕩的胸懷容納;萬丈瀑布飛瀉直下,山川伸出欣長的雙臂迎接。

小草吐于狹窄的石縫,陽光溫暖雨露滋潤;大鵬翱翔在遼遠的天空,白雲烘托清風撫慰。 這是大自然的默契。

默契來源於和諧的自然,更是一種心靈的感應。自然界如是,人與人之間亦如是。

而生活中的默契卻發於人們自身固有的靈性!


有時我們默默注視著,什麼也不想說,什麼也無需說。只是給一絲笑意,發一個短訊,傳一聲問候,相互間都能因深知其意而立即感到默契,我知道他有太多的背負,不願牽住他前行的腳步,不見的時候,依舊深藏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