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DLLMF5 

 

第119集 --聲音

常言道,聞聲如見人。

一個人的聲音, 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今天進門, 見他正在和客戶解說合約內容, 不想打擾他, 默默站在一旁等待他。

我入神的聽著他說話,客人走了都還没有回神,還是他喚了我好幾次問我在想什麼,我才不太好意思的說:「你的聲音太吸引我了!」

原來,聲音也是追求美的一個重要方面。甜美圓潤或渾厚而富有磁性的聲音,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回味和遐想。

 

我說: 「你知道嗎 ? 你說起話來慢聲細語,不急不徐,不像我總是口無遮攔, 說話速度很快,像打機關槍一樣。」

他笑著說: 「說話聲音大的人性格都是開朗大方的,這種人炮筒子脾氣,有一說一,想讓她把話憋在心裏比登天還難。」

我說: 「你怎麼知道我就是這樣吔 !?」

他說:「妳天性活潑、思維敏銳、感覺靈敏,領悟快,反應也非常迅速。」

「不過有時,“蘿蔔快了不洗泥" 因為“快”,常常會在對方沒有講完話的時候就下結論,導致對別人的誤解,我就時常啞巴吃黃蓮被妳誤會, 而且在我試圖跟妳解釋的時候還會被妳打斷,導致矛盾激化不歡而散。」

我說:「不過我不知道是不是人都喜歡互補型的人,我反而是欣賞你說話的不緊不慢,聲音雖小,但字字都能清晰地傳到我的耳朵裏來,我感覺像你這樣的人心態沉穩,處理事情的時候會儘量考慮週全,做到萬無一失,一旦認準目標,絕不輕易放棄,可以託付給你重要的事情。」

「只是似乎, 你不太善於在別人面前表現出大喜大悲,總是儘量把自己的情緒掩飾起來。」

我說: 「我最不欣賞有一種人,總是習慣湊到別人的耳邊竊竊私語,我感覺這樣的人喜歡窺探他人的隱私,而且還是蜚短流長的高手;

還有的人說話的時候神神秘秘,左顧右盼,這樣的人可能是口是心非,氣量狹小。」 
 

我認識一個女性朋友,喜歡嗲聲嗲氣地說話,自以為非常新潮,時髦。

實際上,這種聲音給我的感覺很不舒服,她也許並不知道,這種刻意學習“嗲聲嗲氣”的語音並將它作為自己的說話習慣表明她說的話和心裏想的完全是兩碼事,簡單而言——她根本就在說謊。
我住的社區有一個男性住戶,說話的語氣像是在打鐵,一句一頓,像雪山上的冰柱一樣,冰涼梆硬。

表面看起來很“酷”,給人的感覺是冷峻、嚴肅、不好接近,但我認為這只是表象,其實他的情緒裏一直有一團火在悄悄地運行,在他唯我獨尊的言談舉止後面藏著的,是不自信和很大的焦慮。

還有一個不太熟的鄰居,每次碰到他時說話的聲音很疲憊,彷彿剛跑完馬拉松,我覺得這樣的人在生活裏可能也是身心俱疲,或許遇到了難以逾越的困難。

我猜他的性格應該是猶猶豫豫,優柔寡斷,一旦遇到挫折,就會一蹶不振,甚至會藉口身體原因選擇放棄,我以為這種人難擔大任,雖然他表明友善,但我和他相處很慎重。
我有一個好朋友說話惜字如金,每次我跟他說了好多話,他才回答個一兩句,看起來似乎對我的問話無動於衷。

也許大多數人會以為這種人不禮貌,目中無人,其實我倒並不完全認為是這樣,據我觀察,他真的不太善於講話,而是更習慣默默地做好自己手頭的事情。

如果非要他說些什麼的話,他只能簡單地說幾句,雖然語句不多,音調變化不大,話語也很質樸,但是這些話都是從他的心窩子裏掏出來的,細細品味,讓我信服,也讓我感動。

所以我學習到,不要埋怨對方的“木訥”,和這樣的人成為朋友,才能更全面地認識到,他性格中的確有很多優點。
還有一個朋友很有意思,說話時嗓音發顫,甚至會全身上下一起發抖,那跟唱歌時的顫音截然不同。

我想,聲音發顫,說明這個人非常緊張,他的精神處於一種高度的焦慮狀態,他希望能儘快結束自己的發言和談話,趕緊逃到別人的目光之外。

這種人應該是極度不自信,在事業上一定經常遭受挫折。


他說:「的確,一個人的聲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和性格特點,通過聲音,可以對對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


《三國演義》裏的張飛、《水滸傳》裏的李逵,都屬於這種人,不要看他們貌似莽撞,其實往往是“大嗓門有大智慧”,他們的頭腦和人品都值得信賴,可以成為知心朋友的不錯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