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861249kt8  

第120集 --戀愛節奏

 

當戀愛的感覺來的時候,我們都知道。不知道的,只不過是這份感覺,究竟是會發展成幸福、還是災難。

 

我相信一對男女會不會戀愛,是十秒中就能決定的。

 

我曾經在某篇文章裡看過,男人會在見到女人的第一眼分類──可以戀愛的;不可以戀愛的。 其實某部分的我,也是如此。

 

我常常第一眼就確定我的愛情。眼前的男孩是我喜愛的,或許不動聲色,但內心暗暗心跳,當然有些人在當晚對談後,就分數扣個精光,也有人是瞬間燃燒,好想跟對方說:「來場戀愛吧!」

 

另一個同事小敏說,為了不要讓自己培養好感情之後,在「床上」失望,她習慣看對眼後先上床,再來培養。

 

小敏說:「當我和男人第一次四目交接的十秒中,我就知道我們會不會上床。」 第一次聽她這麼說,我還以為她講的是在夜店釣男人。

畢竟很多人去夜店,找的就是一夜情,那麼在那當口的「四目交接」,說穿了只是在判斷別人對自己有沒有「性」趣.

 

而說真的,要看出一個男人有沒有把妳扒光的衝動,也不需要什麼窺心術,只要一點置身事外的理智和小聰明,就可以辦到。 可是小敏說不是這樣。

 

小敏舉了阿明當例子。阿明是她還在上個公司時來往的業務,只是當時阿明有女友。

後來小敏離開那間公司,跟阿明也甚少連絡,過了兩年多後,小敏參加前同事的喜宴,又和阿明相逢,當晚乾柴烈火,新郎新娘在過他們的洞房,她和阿明也在汽車旅館肉搏戰。

「我不懂,為什麼會這樣?」我問小敏。 「我很喜歡他,當時也看得出他對我很感興趣阿。」小敏聳聳肩。

 

「只是人考慮的事情畢竟很多嘛,考慮當下的戀情、考慮其他同事的觀感、考慮時機適不適合……,總之,這種感覺就像小火藥,如果妳能耐心等待,挑到天乾物燥的那一天才點燃,肯定會變成燎原大火,但如果妳沒耐心,發現的當下就要點,很可能就被大雨澆熄,徒然弄得自己滿臉黑煙而已。」

 

我說:「那這種技能也沒什麼用嘛。不如發展如何一眼看出誰是能跟妳相愛一輩子的真命天子……。」

「別傻了。」小敏說。「能不能一輩子和相愛無關,只和相處有關啦。」

 

我有一陣子感情的空窗期, 也想過要用這方法,結果,唉,我卻十分忐忑,心中就是拿不定主意, 對方是把我當做「上床對象」還是「戀愛對象」,搞得自己失去本來的樣子,或許還會壞了好事。

 

只是戀愛,到底要什麼樣的節奏才是屬於自己,那是永遠的課題,在遇到真命天子之前,我們尋求戀愛的節奏,在結婚之後,要學習夫妻相處的節奏。

愛來的時候真的很美好,但在那十秒之後呢?

 

傳簡訊要怎麼才得體,打幾次電話才不囉嗦,一週要約幾次會,當所有的電光石火來臨之後,該死的家庭跟社會教育,讓我們躊躇不前,這時看看街邊發情的貓狗們,心想牠們或許比較輕鬆。

 

但真的是這樣嗎?貓兒們交配完分道揚鑣,看起來跟台北夜店裡每晚發生的故事差不多,只是那晚發生的是「性愛」,不是愛。

 

我在想,當愛來的時候,幸福跟恐慌是並進的。

 

既感到幸福能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對方;但接下來又要恐慌對方愛不愛自己。好不容易確定對方愛自己了,然後又怕自己哪裡做的不好。

 

愛啊,只是十秒的電光石火,卻要用萬倍的經歷煩惱痛苦。然後在下一次的甜蜜之後又忘得精光。 可奇妙的是,愛情來臨時只要十秒,愛情逝去時也是。

 

當然,愛情有時候是緩慢地結束,只是,會在有一瞬間,讓你下定決心離去。

我周遭很多分不開的人就是如此,打算離婚的好姊妹,本來都在猶豫傷感,然而一通電話她就告訴我決定離去。

 

有一個男性友人與女友交往多年,因為「精神戀愛」上另個女生的舊同事,一直不知道該選擇誰,卻在兩人攜手去日本渡假,下飛機的那刻,他醒了,他發現這樣下去沒有結果,在羽田機場,他跟女友道歉說他必須要離開,他的愛已經不再,他不想拖累他,他很無情的飛回台灣,女友獨自在日本散心。

天啊,那也是十秒的決定。

 

愛情是一個意外、一場地震,它瞬間發生,不管是一見鍾情、還是二見鍾情,就是在那秒,你發現了非他不可。

 

分手也是,或許在中間這過程中有許多餘震,多次想離開、又想算了,感覺有點愛,又搞不清楚,只是那刻,當離開來臨時,也不到十秒鐘。

 

然後接下來,我們又在期待,或再尋找再次的悸動,然後悄悄的祈禱,下次的十秒不要來臨,也就是,那分開的十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