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XH6MDN  

第123集 --那不是愛

當我們說不出為什麼愛的時候,只能託詞說是一種感覺,可是,找不到對方值得愛的地方,感覺也只是錯覺罷了。
我看過很多戀愛中的人,尤其是女人,都喜歡問對方這個問題:「你愛我哪一點?」

我實在覺得這問題有點多此一舉,因為 :

不管答案是什麼,妳都會暗爽啊!因為妳漂亮?因為妳個性好?因為妳懂他?無論是哪個回答,都是在誇妳捧妳不是嗎?總不會有人的答案是「因為妳很爛,所以我愛妳」吧?

 

就算他說他也不知道愛妳什麼,只是一種感覺,這還是一種誇獎,千千萬萬個女人裡,只有妳讓他有感覺,不就代表妳是獨一無二的——

我却想說:狗屁!「獨一無二」簡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話。

 

既然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別的女人也很獨一無二啊 ! 妳又沒有贏,有什麼好高興的?

「妳不懂。」好友對我的理論嗤之以鼻。「戀愛神聖的地方,就在於『感覺』啊!這種抵擋不住、無法解釋的『感覺』,就是愛!」

「愛?妳愛他什麼?」我問。

「我也不知道我愛他什麼鬼地方。」好友偏著頭。「說帥不是最帥、說有錢不是最有錢、比他溫柔比他貼心比他好一千一萬倍的男人我也認識,可是,我就偏偏沒感覺啊!」

所以選一個相對條件差的,就叫愛?我看是中邪還差不多。

 

每當女人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蠢事時,最冠冕堂皇的解釋,就是「愛」,可是,愛真的是這樣嗎?

 

「第一次見到妳,我就對妳動心了。」我的好友說他的己婚男友是這麼跟她說的,對方說:「我知道我是個已婚有小孩的人,沒有條件也沒有資格追求妳,可是,妳讓我有重新活過來的感覺。」

好友一直將這段話奉為圭臬,他的家庭日、他的小孩生日、老婆生日、結婚紀念日時,拿出來反覆背誦。

 

我一直反對他們這樣的關係,不是因為對方已經有妻小,人活著要是只為了對得起別人,未免太累了。

我只是覺得,那根本不是愛而已。

 

他們那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說實了,不過是各取所需而已, 在好友需要幫助的時候,他在那裡;而在他需要刺激、需要證明自己還是個男人而不是個老頭的時候,好友也在那裡。

換句話說,那樣的「感覺」,不過是一種恰好的時機,適合趁虛而入。

 

張愛玲那句很美很美的話是這麼說的:「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現代人沒那麼含蓄,不會輕輕問一句「你也在這裡嗎?」就滿足,通常,還是會打炮睡覺。

不過我們只是普通人,每天在公司、學校、巷口的7-11流連,連和朋友聚餐唱歌,去的餐廳都是同樣那幾家。

 

所謂「千萬人之中的緣分」根本只是自欺欺人的說法,因為我們無法也無能認識千萬個人。

或許在一個人需要愛、甚至需要性的時候,有得二選一就該偷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