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mor

第124集 --幽默

幽默是一種用輕鬆態度處理嚴肅問題的能力。它來自善意,而且需要智慧, 這善意經過智慧的巧妙提煉,可以透露出一種談笑用兵的輕鬆。

一個有幽默感的人是最能化解僵局的人。他會讓你覺得某些僵局是有趣而不是可恥, 且雙方都可以因此不被僵住而覺得快樂。

它十分高超,卻使你覺得可以和在對方同等的地位去同情他而且被同情。

其實在生活中,事情發生的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哪個角度去切入。

要擁有幽默感並不容易, 是一種智慧的表現,必須智慧與才幹都超出所要面對的問題之上,遇到難題不緊張,能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點出問題的癥結,把問題化解或乾脆一笑置之, 也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妙語解頤」。

今天主管丟了一個難題給我, 要我想辦法去取得一份資料, 我百思不得其解, 靈機一動想到上次在他辦公室檔案中有瞥見過這份文件,只是, 那算是商業機密, 我思索著不知該如何跟他開口, 怕他為難

經過再三考慮, 還是發了短信向他求救, 等了一整天都没有回應, 在我幾乎死心的時候, 傍晚收到了他的回應短信: 「妳要的資料我準備好了! 」

我欣喜若狂的在二秒內立刻回應這則短信道:「我現在過去拿! 」

滿心歡喜的跟主管報備可以提早下班,想先去附近精品店挑一份禮物給他驚喜,我故意不跟他說!

只是, 因為太慎重, 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東挑西選仍猶豫不知該買什麼才好, 最後還是聽從了店員的建議才決定的, 我高高興興的帶著這份禮物走進他公司

才走進他的辦公室, 他的助理面露狐疑的問我是否有跟他約好了時間? 我說: 「應該算...有吧! 」

但助理却說: 「剛才主管不知哪根神經不對, 對著一個下屬發了好大一頓脾氣, 之後,就怒氣沖沖拎了公事包走了, 看來應該不會再回來! 」

我滿頭霧水, 一想到花了全副精神特意選購的這份禮物無法立即交給他? 最重要的是,今天的任務没有使命必達,明天一早如何跟主管交代?

想到這裏不禁怒火中燒, 抑不住心中的氣憤寫了一長串的短信發洩, 最後還補了一句很重的話: 「如果這麼心不甘情不願可以直接告訴我, 有需要這樣整我嗎? 你是故意在耍我的吧!? 」

短信才發出去, 一段短信立即浮現: 「我没有收到你最後那則短信, 不知道妳要來? 因為女兒臨時肚子疼, 趕著回家帶她去看醫生! 」

 

我左思右想都覺得這個藉口荒謬, 我明明不到二秒內就回應了? 根據經驗法則, 凡事過分不合情理,或是過分違背自然,都構成荒謬。

 

荒謬的解藥有二:第一是坦白指摘,第二是委婉諷喻, 什麼時候該用前者,什麼時候該用後者,要看施者的心情和受者的悟性。

心情好,婉說,心情壞,直說。對聰明人,婉說,對笨人只有直說。

於是,我決定等到明天讓心情冷靜下來, 只是, 等到心情轉好需要時間, 而那份重要的資料却不能等, 我的心裏開始有了很多的揣測, 或者, 這其實是他的另一種拒絕方式, 無論如何, 我要弄清楚他真正的想法。

第二天早晨, 上班之前我先繞到了他的公司, 他見了我楞了一下没有解釋, 隨即從抽屜裏拿出那份資料交到我手中,頓時我之前負面的所有揣測消失了一大半。

我意識到他應該是在氣我的晚到, 我放軟了態度小聲的湊到他耳畔說: 「下次你希望我早點到可以直接打電話催我啊!

他緊張的說: 「我真的没有收到妳的短信。

隨即又補充說道:「哦! 對了, 我每天的短信好幾十封, 有些不重要的人發過來我看都没有看就直接刪除了!

幽默的笑著跟他說: 「所以你的意思是, 我是”不重要的人”囉!

 

他若有所悟的笑了, 有時想想, 人生有許多無奈、愁苦與悲傷;生活豈能盡如人意?但是,「幽默」卻是雨過天晴、迎向陽光的人生態度。

幽默可以化解許多人際的衝突或尷尬的情境,往往能使人怒氣難生,化為豁達,可帶給別人快樂,所以Victor Borge說:「笑是兩人間最短的距離」。

我發現, 高度的幽默裡面,應該隱隱含有禪機一類的東西。

幽默其實是一種天才,說幽默的人靈光一閃,繡口一開,聽幽默的人反應也要敏捷,才能接個正著。我感覺這種場合,聽者的悟性接近禪的「頓悟」。

我覺得我們是最理想也是最過癮的配合, 有人說世界上有兩種話必須一聽就懂,因為其言不堪重複:第一是幽默的話,第二是恭維的話。

 

但是要到達所謂「幽默境界」, 雙方心靈能量要能夠旗鼓相當, 也就是,說的人說得精彩,聽的人也聽得盡興,雙方都很滿足。

設想, 如果說者語妙天下,聽者一臉茫然,還要說者加以解釋或者再說一遍,豈不是天下最掃興的事情?難怪有句話說:「解釋是幽默的致命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