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gs6izfeoD7ESr2akY01g   

第128集 --特權

有特權並不代表高人一等或者擁有絕大的權力,其實「特權」這種東西一直都存在, 但特權最好是針對「特殊狀況」給予的權力,而不是針對「特定人員」所給予的權力,否則很容易變成特權的濫用。

有一副對聯是這樣寫的:「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橫批是「全靠關係!」這副對聯道盡了人際關係,也著實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關係」是要靠自己建立的,而建立的關鍵就在於「信譽」、「誠懇」和「助人」。

努力建構對自己有利的人脈,且不應該以負面的態度看待,因為萬事互相效力,在關係裡頭,「彼此效力」讓人與人之間緊緊連繫在一起。

 

今天到公司轉角買咖啡, 不巧碰到他正好也去買, 我們坐下聊了一會, 他提起了公司裏有個和他同時進去且擁有同等學經歷的同事最近升官了, 不過有趣的是,他話鋒一轉,突然開始感嘆自己的出身不如人:「像我們這種沒有特殊背景的人,都只能靠自己了。 」

「我常跟我女兒說,和○○比起來,當我的孩子就是會比較辛苦,因為我們家境不夠顯赫。」我聽到他的感慨時,不禁啞然失笑。

我故意用幽默口氣回問他:「我覺得你的表現比那些人都還要傑出,那麼,你靠的是什麼關係?」

「你擁有許多人脈與資源,很多人都巴不得對你好;一個40幾歲便意氣風發之人,仍在感嘆別人出身好、關係好,其實,別人才真正好奇你是怎麼建立好職場關係往上爬的呢!

聽我這麼說,他馬上就訕訕然。

我接著說: 「沒錯,社會的現實面就是「靠關係」。而且,誰不是在靠關係呢?」我倒以為,「關係」本來就是職場上每個人都必需經營的。你若經營得好,有一天,其他人也會說你是「靠關係」。

業務員要學會建立與客戶的關係,企業中階主管要同時「向上」與「向下」管理,研究生要摸索和論文指導教授間的互動。

想成就一番大事的人,莫不極盡辦法動用自己適當的「關係」,這原就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台灣文化裡就是有一個怪現象,對於「關係」這兩個字充滿著潔癖。

尤其在職場上,我們明明很期待、很努力牽起一張最有利於自己的人際網絡,但又害怕別人說自己是「靠關係」;提起別人的優異表現時,也要酸酸地歸因於他有「好關係」。

我們都是社會的一部分,我們的小宇宙也各自牽引起獨特的社會網絡;贏在家庭起跑點上的人或許一開始跑得比較快,但老實說,若進了職場一段時間後,仍抱怨「沒關係」,那怪的應該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見他不說話, 我又說: 不過老闆和下屬也會有投不投緣的問題,如果看到別人和老闆相處得很好,不用自暴自棄,可以觀察一下他們雙方是如何互動的,有何學習之處。

當然,職場上難免勾心鬥角之處,假惺惺故意興風作浪破壞同事間和睦者也是有。最好的狀況就是時常以老闆和公司經營者的角度來看事情,比較能掌握事情的全貌,不陷入於情緒的泥淖中。

當然,你又會說自己「就不是那樣的人啊!」「我做不到!」

這讓我想到有位女性友人,她一直渴望遇見好的對象談戀愛,但是每每提到這件事,他總是特別聲明:「要我對男生表現出溫柔的樣子,我做不到!」但偏偏她嚮往的就是小鳥依人、被高大男生呵護的感覺。這不是很矛盾嗎?

感情如此,但凡總總「關係」的經營也是如此。

他終於回應我說:「我就覺得很不公平,為何我那麼努力,替公司做那麼多事,而另一位天天沒在做事,只會公器私用,竟然年年考績優等,出包都是我在收尾。 」

我說:你辦事認真,雖有直屬長官挺你,但問題小長官上面有中長官,中長官上面還有大長官,大長官上面還有BOSS,BOSS上面還有董監事,或是真正出錢的頭目,中間的人情事故非常複雜,除非你有辦法一路擺平所有人,不然單靠實力是不可能直升上去的,只有靠關係才有辦法!

他說:可是我覺得靠關係是件無恥的事,明明自己沒本事卻請別人關說一下就上去領高薪

我說:可能有些層面是你看不到的,以我來說常常嘛有親戚來關說,希望我老公幫他兒子、女兒在公司裏安排個好職位, 我們能幫就幫,但也有限

可是老闆就不一樣了,老闆可能跟某人有業務往來,中間的金額,可能高達數千到數十億, 有天那人叫老闆幫他安插他兒子, 你說老闆能不照辦嗎?

隨便升那人的兒子頂多年薪給百萬,跟千萬億比起來根本不足微道,何況不一定給百萬,有的年薪給4-50萬,對方就很開心了

像這種人情事故是一般人看不到的,於是大家都會想為何公司又新增一位領乾薪都不用做事的人,然後有些人就忙的要死,事情也無法分給那些沒事的人,因為他們就是不會做事,那你可能問說那老闆都不管這些嗎?

 

老闆只要大長官壓的下來就OK,大長官的做作就是不得罪那些用關係進來的,但對自己下屬多安慰多鼓勵,因為公司運作就是要有人辦事,其實大長官也很辛苦, 明知那些沒路用的人, 又不能FIRE他們, 只好忍著,因為自己不是老闆

講到這邊,他看來比較能釋懷了,畢竟人比人氣死人,有人就是好福氣,什麼都不會, 但就是有人罩他, 讓他一直爽

他又問我:我有個不是很明確的關係,不知可不可以動用,動用了會不會有反效果?

我說:有關係就動用,我老公由於職務關係,天天都有人來跟我攀關係,我都習慣了,反正我都公式化回答會幫忙,但實際上會自行衡量權宜,只幫能幫的,不能幫的或幫不到的,其實對方也懂,這種事除非是老闆級的,一般中、大長官能幫的也有限,畢竟有錢是大爺,誰有錢誰就是主導,也因此不必擔心反效果。」

 

因為關說是常態,會有反效果可能是小長官之類的沒見過世面太多才會大驚小怪的,所以啦,不要太放在心上,有關係能用就用,萬一對方後台比你強,那也不要去氣,畢竟人家就是有人罩 。」

最後看看手錶時間晚了,我們同時站了起來準備離開,我一派輕鬆的跟他說:其實如果你安居樂業,只做穩定的工作,是不用搞這些有的沒的,但你要升上去,就一定得跟很多人競爭、比關係 比實力 比財力,而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標準可言, 人生啊,凡事看開就好, 不要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