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_uOhj4M_GfC0mlQ8OqVmQ  

 

第129集 -- 承諾

我們都覺得承諾沒有用。
承諾又不是下蠱,違背了誓言就不得好死。
承諾就算是下蠱,也只能叫變心的人去死,不能叫他變回來。
當承諾不能保證什麼的時候,我們開始質疑承諾的存在價值,可是承諾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在乎承諾有沒有「用」?

 

今天可能是最後一次和他開會了, 我意興闌珊拖著沉重的心情過去他公司, 時間有些晚了, 遲到了一會, 我知道他會心急, 還是不想加快腳步, 突然心裏有一種想法, 那就是我要先發制人, 見了他我要立刻跟他說: 「以後我不來了, 我要放棄這個案子! 」


進了他公司, 助理跟我說他還在忙, 要我等一下, 我隨手拿了期刋, 看見封面一個斗大的標題專訪他, 旁邊是他穿著專業制服拍的照片, 我連忙翻開那一頁, 仔細閱讀內容, 最後他說他會堅持自己的目標, 替更多人服務!

過了一會, 他的助理請我進辦公室, 他第一句話就跟我說, 我下個月要出國了

我語帶沮喪的說: 「你終究還是決定要離開了? 」
他没有回答繼續說: 「妳的案子没有那麼急, 你願意等我回來再處理嗎? 不可以放棄唷! 」

 

他接著又再問一次: 「妳會等我回來吧? 」

我說: 「你還没有告訴我你要去哪裡? 」我忍不住白目的提問。
他說: 「公司派我出國受訓三個月, 你可以等我回來嗎? 」

我斬釘截鐵的說: 「我會! 」

他說: 「妳真的確定?!」

我沒好氣的說: 「如果你以為承諾不能保證什麼,那為什麼要我承諾? 況且, 承諾真的不能保證什麼!」
他說: 「是,不能保證什麼。」


只是, 我是個認真的人, 我相信過別人給的承諾,但是,說不會改變的那個人,變得比誰都快,說不會離開你的那個人,最後走得無影無蹤。
當然, 我也給過別人承諾,但是,當感覺變了的時候,我寧願做背信忘義的小人,也不想學尾生抱柱,被淹死在寂寞的洪水裡。


我說: 「那好吧,那就不要有承諾,也就不必面對承諾落空的失望。」
可是這樣, 你就真的不會受傷了嗎?


就好比談戀愛,對方沒有說過會永遠愛你,所以她離開的時候,你就不心痛了?
她沒有說過會永不變心,所以她背叛的時候,你就不會難過了?
還是說,你其實一樣心痛一樣難過,只是這回連指責她的立場都沒有,畢竟她又不是你的誰,你們之間連承諾都沒有過?

「因為承諾沒有用」,其實只是你給自己的藉口。你的自尊告訴你,妳要的是對方心甘情願的愛你,而不是被迫留在你身邊。
可是你卻忘了,如果他真的愛你,根本不會吝嗇那一句承諾,如果他不夠愛你,再多的體貼退讓,也只是自苦而已。


逼一個不愛你的人做出承諾,的確一點用都沒有,但放任對方不給承諾,曖曖眛昧、不明不白,難道就能讓他愛你嗎?
羅大佑的一首老歌的歌詞是這樣唱的:現在你說的話,都只是你的勇氣。
承諾會永遠愛著一個人,是一種勇氣。
承諾會永遠愛著一個人,是一種誠意。
承諾沒有用,但聽在耳裡還是很受用,不是嗎?
誰都希望是因為相愛而在一起,而不是因為承諾而在一起。


但,若是真的有心,雙方就會有勇氣和誠意去承諾未來,有沒有用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至少在那當下,彼此是十足真心的。

 

對於「承諾」, 我有另一番見解:「承諾是自己給自己的」。如果想通這點,對於生活或者感情上的任何波瀾,就能以平常心去面對,而不帶給對方一些莫須有的壓力

 

其實越想抓牢、失去的就越快,改變別人總是困難,但也不用這樣就勉強自己要去改變,只是任何感情都會碰到考驗與難關,必須要給自己某種程度的承諾,才不至於迷失方向或輕易放棄。

承諾,就像是一種信仰,只是它專屬於自己。有了信仰、有了承諾,感情路就會走得更加踏實,內心也會更加篤定,這樣的充實與滿足,是別人帶也帶不走,也只有自己能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