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384_1  

 

 第130集 -- 猜疑

許多時候,猜疑就像一把辣燙的爐火,燒得人心煩意亂,坐立不安,苦毒和憤怒不時吞噬著泣血的心,腹中也會隱隱作痛。

大多數人不便向人提起這種痛苦,因爲猜疑本是捕風捉影的雞毛蒜皮,怎能讓人知道自己如此狹窄多心呢?於是,一堵看不見的墻在與別人之間立起,失去了和諧的人際關係。

其實人與人之間,貴在知心。真誠相交、真心以待,心靈得以溝通,將會更見人性之光輝;若可以如此,那麼社會中的冷漠、疏離與高牆,就能夠逐漸瓦解,溫馨也就無處不在了。

今天他突然打電話問我, 說上星期遇到他的主管,問了他一些工作上細節的事情, 最後還提到了最近在某一個聚會中結識我, 他問我是否有這件事?

我驚訝的問: 「那個人不是你的同事嗎? 原來他就是那個你經常提起的昏庸主管! 」

我感到愧疚的說: 「我並不知道他是你的頂頭上司, 只是自然的和他聊天說地, 相談甚歡, 後來提起了你, 我還替你抱不平, 說你碰到一個昏庸的主管,明明你這麼優秀, 他却拔擢別人讓你墊底…」

見電話那頭他不發一語,好像有點担憂却又不忍責怪我, 直說反正要辭職了,叫我不要放在心上.

我跟他說: 「我不是要安慰你, 坦白說我感覺你的主管並不是不明事理的人, 是否你們之間有誤會? 要不要離職是一回事, 但有誤會也要及時溝通,解除你心中的疑惑吧!」
我接著說: 「世界上不被誤會的人是沒有的,關鍵是我們要有消除誤會的能力與辦法,如果誤會得不到儘快的解除,就會發展為猜疑;猜疑不能及時解除,就可能導致不幸。

所以如果可能的話,最好同你「懷疑」的對象開誠布公地談一談,以便弄清真象,解除誤會。

一個人一旦生疑之後,冷靜地思索是很重要的,但冷靜思索后如果疑惑依然存在,那就該通過適當方式,同被疑者進行推心置腹的交心。

若是誤會,可以及時消除;若是看法不同,通過談心,了解對方的想法,也很有好處;若真的證實了猜疑並非無端,那麼,心平氣和地討論,也有可能使事情解決在衝突之前。」

我們今天可以坦誠地交往,就是因為彼此都能敞開心扉,所以要想獲得自在和快樂,就要敞開心扉。
敞開心扉,可以增加心靈的透明度。只有敞開心扉,將心靈深處的猜測和疑慮公之於眾,或者面對面地與被猜疑者推心置腹地交談,讓深藏在心底的疑慮來個「曝光」,增加心靈的透明度,才能求得彼此之間的了解溝通、   

他說:「我怕對方會記恨!」

我說:「他若是會記恨,更証明他心胸狹窄,修養不足,你就更可以心安理得的離職了,不是嗎?」

有一個寓言,說的是“疑人偷斧”的故事:有個農夫丟了一把斧頭,懷疑是鄰居的小孩偷的。於是,他就暗中觀察那小孩的一舉一動怎麽看,都覺得他像偷斧頭的人。

但沒想到幾天之後,他竟然在後山找到了斧頭,原來是自己給弄丟了。此後,他再去觀察隔壁的小孩,怎麽看也不像是偷斧頭的人了。

故事中的農夫從開始給就自己下了一個結論,然後就走進了猜疑的死胡同。由此看來,猜疑總是從某一假想目標開始,最後又回到假想目標。

就像一個圓圈一樣,越畫越粗,越畫越圓。現實生活中猜疑心理的產生和發展,幾乎都和這種作繭自縛的封閉思維主宰了正常思維密切相關。
這種猜疑心最終刺傷的還是自己,陷入猜疑心理誤區的人是活得很累的。他既要對付那些誇大了的“敵意”,又要撫慰自己內心由此產生的痛苦,這對身心的折磨很大。

最後他說:「妳讓我想一想,我要掛電話了。」

我說:「外國有句諺語“疑來愛則去”,相信我,只有不猜疑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灑脫和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