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KW21CO  

第132集 因為愛情

因為愛情,祝英台忍悲赴黃泉;因為愛情,焦仲卿自掛東南枝;因為愛情,卓文君奔向了司馬相如;

因為愛情,孟薑女哭倒了萬里長城……我們每個人在幼年時從長輩講的民間故事裡、從兒童讀物裡、從耳聞目染的戲曲裡接受了諸如牛郎與織女、白蛇娘娘與許仙,白雪公主、海的女兒、灰姑娘、青蛙王子與睡美人……等等的愛情故事。

 

今天收到他的短信,說他現在心力交瘁陷入兩難,他的妻子要他在工作和家庭之間擇一,我思考了很久,不知該用如何的心情回信給他?或許自己的身份和立場不太適合………

在我青春年少的時候,喜歡閱讀一些經典的中外文學名著,如《紅樓夢》、《西廂記》、《安娜·卡列尼娜》、《羅米歐與茱麗葉》、《簡愛》等,從中我能看到賈寶玉和林黛玉為情所傷,為情所迷的愛情悲劇;

張生和崔鶯鶯一見鍾情生死不移的愛情典範,也能體會和理解安娜·卡列尼娜被愛情折磨的苦難和對愛情追求的絕望,羅米歐與茱麗葉為了愛情,生死相隨,震撼了世界,激蕩著我的心對他們這種愛情的渴望!

只是如今已步入中年的我, 我以為愛情是崇高而不盲目的情感。

對待愛情要順其自然、坦然面對。愛情是神聖的、是人類所有情感裡最偉大、最真摯、最崇高的情感。

可是愛一個人到底需要付出什麼?我想答案是:責任、相互尊重、相互成全, 共同面對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風風雨雨。

 

蘇霍姆林斯基《給女兒的信》中說:我們每一個人最終都要變成一把骨灰,但是,愛情將成為賦予生命的永不衰退的使人類世代相傳的紐帶。

但是,只有人懂得愛,而且說實在的,一個人只有在他善於像人那樣去愛的時候,他才是一個真正的人。

如果不懂得愛,不能提到人性美的高度,那就是說這個人只是一個能夠成為人的人,但是還沒有成為真正的人。

 

秦觀《鵲橋仙》中有流傳甚廣的愛情宣言——“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舒婷《致橡樹》中有對愛情的深刻詮釋——我如果愛你,絕不學攀援的淩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愛你,絕不學癡情的鳥兒,為綠陰重複單調的歌曲;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堅貞就在這裡。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什麼是愛情?愛情到底應該是怎樣的?“愛情”這兩個字應該從中間切開,一個是“愛”,一個是“情”。

愛”是什麼?愛是無私,是寬容,是付出,是尊重、是信任,愛是很辛苦的,愛是一種責任,這是大前提。

然後這邊才是“情”,兩性之間彼此相悅,彼此傾慕,彼此追隨,難捨難分,彼此吸引的那種感情,這兩個加起來才叫做“愛情”。

而且愛情應該是純粹的,高尚的,美好的,應該是從一而終的。

不圖任何的利益和好處,只是因為彼此傾心,為著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標、共同的事業、共同的未來,彼此扶持,努力前行,這才叫做真正的愛情。

愛情不是神秘的伊甸園。但是却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缺少愛情的人生是殘缺的,所以沒有必要在思想上去禁錮它, 如果去禁錮它而不瞭解, 反而促使人有好奇心去探索愛情的秘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