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B9OXMG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第140集 -- 神魂顛倒

 

思念--是世間最遙遠的距離;

等待--是愛情最久的習慣。

 天會亮、夢會醒,

只只有相思--無聲無息,無日無眠•••

 

 

有一天, 當你遇見彼此外形和個性上都互相吸引的另一個人,就創造了足的電擊,觸動了我們「愛的感應」系統。

 

回想不期而遇的那一天, 我開始了認識這個人的過程;而第一步,就是共同分享一本書,那全在乎我們對書的熱忱:

 

可是,我們真正感興趣的不是這本書, 而是在發掘愛。

「我裡面這種溫暖、興奮的感覺,會是『真的』那麼回事嗎?」

 

有時,在第二次相處後,就會失去那種興奮的感覺,我發覺他不若平日的温柔,無意間發現他竟然會罵下屬,於是興奮便消逝無蹤,不再想跟他分享讀書心得了。

 

可是,有些時候在分享書本之後,那種興奮的感覺更強烈了。

 

於是,我們安排更多「在一起」的經驗,不久這種感覺凝聚到一個程度,我發現自己著:「我想我在戀愛了」最後我確信那是「真的那麼回事」,而且希望這種感覺是相互的。

 

 

在「相戀」的峰期,那是令人陶醉的經驗。我們彼此的心思被對方佔據著。入睡的時候,我們想著對方;

起床的時候,對方也是第一個進入我們的思想中;

 

我們渴望在一起,一起消磨時光,就像是在天堂的前廳遊戲著;

 

當我們眼神相會的時候,彷彿我們的血液也溶合在一起了。

 

如果不必上班,我們甚至可以彼此聊天到永遠。

 

可是,「在戀愛中」的人,有一個錯覺,以為我所愛的人是完美的。

 

 

 

我們彼此迷戀,被對方美好的個性和魅力所擒獲,我們的愛是我們所經歷過最美好的事。

 

 

  

我經常想, 到底我是不是真正地擁有那「真實的」感情?我想是的,問題是在那錯誤的訊息。

 

那不好的訊息是這種「戀愛」的神魂顛倒,會永遠長存的觀念。

 

我思考著應該更深入瞭解一點,平時的觀察應已教導了我——如果人隨時都在神魂顛倒的狀況下,一定會出大麻煩。

 

那電擊的餘波,會攪亂商業、工業、教會、教育、和社會的其它部分。

為什麼?

因為在「戀愛」中的人,會失去對其它事物的興趣;

 

這種現象稱之「神魂顛倒」。

 

 

可是, 人類的本性是自我中心的, 在我們中間沒有人是完全「利他」的;而「戀愛」的陶醉經驗,給了我這種幻覺。

 

  

根據一些研究者, 所做的結論指出,戀愛的經驗根本不能叫做「愛」。

 

 

墜入情網的經驗不能算是真愛,有三個理由。

 

首先:墜入情網不是一種理智的行動,或者有意識的選擇。

 

不論我們可能多麼想要墜入情網,我們卻不能使之發生;

 

另一方面,在我們並沒有刻意尋求之時,這種經驗仍可能臨到我們。

 

往往,這使得我們在不適當的時候,跟不太可能的人墜入情網。

 

其次:墜入情網並非真愛,因為那毫不費力。

 

在戀愛期間,不論我們做什麼,很少需要用到自律或者有意識的努力。

 

我們打給彼此冗長、昂貴的電話;

 

為了和對方見面所花的旅費,所給的禮物,以及付出的心血,對我們好像都不算一回事。

就像鳥類的天性指示它們築巢:戀愛經驗的天性推動我們為彼此做了一些古怪和反常的事。

 

以往的戀愛經驗說明了,它既不注重自己的成長,也不注重對方的成長和發展。

 

然而卻給了我們一種大功告成的感覺,以為我們不再需要成長。

 

 

相反的,我們已經處在人生快樂的峰,唯一的願望就是待在那兒;

 

當然我們所愛的人也不需要成長,因為他是完美的。

 

我們只希望她繼續保持原來的完美。

 

:一個在戀愛中的人,不是真正有興趣去培育對方的個人成長。

 

「我們戀愛的時候,如果真要問目的何在?那是要終止自己的寂寞 」。

 

  如果,戀愛不是真愛,它是什麼呢?

 

畢克博士下了結論:「它是一種由遺傳因子所決定,尋找配偶的天賦行為。

 

換句話:是一種暫時性自我界線之瓦解形成了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