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第四十一集 --「放下」

我一直喜歡隨心所欲的過生活, 遇到一件事,如果我——喜歡它,那麼我就享受它;不喜歡,就避開它;避不開,就想辦法改變它;改不了,就只能接受它;接受不下,就處理它;難以處理,就放下它。

其實,人最難的是「放下」。放下了,就釋然了。 

我總是喜歡素面朝天地的, 走在天空下,笑看花開花落,淡看雲卷雲舒,享受那一份乾淨和清新,讓心回歸自然,尋找一份簡單和平靜.

 

喜歡在春光明媚的早晨,享受那嬌豔欲滴的一抹新綠;喜歡在陽光燦爛的午後,感受那一片絢爛所淋浴著的溫暖;喜歡透著淡淡憂愁的雨季,有時會不禁走在雨裡, 感受小雨飄然的意境,接受那種暢快淋漓的洗禮。

 

辛苦顛簸在紅塵裡,認識了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在我們身邊來了又走。

有些人僅僅只是我們生命中的一個過客,來無痕去無跡;

有些人有緣相守一輩子,卻在心裡激不起一絲波瀾,寡淡無味;

 

有些人僅僅就看了一眼,卻在心底從此生根,甚至牽念一生,千帆過盡之後,心中最美的仍是那一閃而過的心悸和燦爛。

 

曾經真真切切地愛過,也被深深地愛過。在愛能繼續的時候,我總是傾盡所有的依戀和期盼,去守一份難得的情緣,學會珍惜當初的擁有;

 

在愛結束的時候,自己也可以笑著揮一揮手,彼此互道祝福,然後華麗地轉身,留一個優雅的背影。這樣的愛,永遠是無悔!

 

歲月讓我懂得,有些愛即使你傾盡所有也無濟於事,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再多的努力和等待只是徒勞,剩下的只是卑微。

 

所以,瀟灑地揮一揮手與往事道別,給自己一個堅強的理由,尋找下一個出口。

 

愛也不可能隨心所欲,面對殘忍的現實,它有著太多的無奈,即使面對一份難能可貴的曠世真愛,也只能忍著痛「放手」,落下的是一地的遺憾,回憶成了僅存的溫暖。

因為,你再強大也抗拒不了命運的力量!

 

有些人無謂失去,有些愛無謂永遠,有些情無謂天長地久。

 

失去了,前方會有更好的風景在等你駐足,“天涯何處無芳草”,因此無需留戀,更不用回首;

 

愛散了,只要心中有夢,相信傷了之後還會再愛,因為經歷過所以懂得,因為懂得,所以會更加珍惜;

情飄遠了,突然明白世間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恆,但毋庸置疑, 曾經的芳菲燦爛, 會凝成心裏永遠的美麗回憶。

 

兩個人牽手之後就是心痛的「放手」,而人生最可愛就在那一撒手。

 

 那麼, 在生活給我們戲謔玩笑的同時,我們就從容大度地, 綻放給生活一個無比燦爛的笑容,相信太陽依然會升起,月亮依然會如水溫柔,星星依然會在天空微笑,大地依然會煥發生機,明天會更加美好;

 

當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辛苦打拼、追求,艱難前行,不斷地在得到後失去,在失去中得到,我都會給自己一個堅強的聲音,一個自信的微笑,勇敢地站起來, 繼續無畏前行,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歲月無痕, 滄桑有跡,回首身後跌跌撞撞的經歷,總有一些光陰難以磨滅的東西留在我們記憶裡,有苦澀,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人生就是一場無止境的漂泊。

面對生活中那些觸不及防的意外、突如其來的傷痛、從天而降的災難,相信,只要有愛,就有足夠的勇氣, 去承受人生中所有的風雨,一切會變得輕鬆而釋然……  

 

在這戀戀紅塵裡,但願人依舊,愛依然,情永遠……

 

生活裡,有很多轉瞬即逝,像在車站的告別,剛剛還相互擁抱,轉眼已各自天涯。

很多時候,你不懂,我也不懂,就這樣,說著說著就變了,聽著聽著就倦了,看著看著就厭了,跟著跟著就慢了,走著走著就散了,愛著愛著就淡了,想著想著就算了!

 

 

有個 佛典的故事 :: 「放下 」。

一天,坦山和尚與隨侍的沙彌要到某地去說法,路過一條小溪,因下過雨,河水雖不大,卻泥濘不堪,師徒二人正準備渡河時,來了一位穿著入時又年輕貌美的小姐,行色匆匆,似有急事要辦,卻又在岸邊躊躇不前。
此時,坦山和尚趨前向那位小姐說:「姑娘,來吧!我背妳過去。」


緊跟在後面的沙彌,一直悶聲不響,心裡卻大惑不解:「平時師父教導我們,不能接近女色,為什麼今天師父自己卻犯清規呢?」
沙彌雖有疑惑,但受平時師父嚴格教導的影響,一時間,不敢在師父面前立即表態,但心中確實悶悶不樂。

事隔多日,沙彌愈想愈憋不住,於是來到師父面前:「師父!我們出家人是不可以親近女色的,為什麼前些日子,師父在小溪邊,卻自己背起漂亮的姑娘過河呢?」

坦山和尚聽了,很訝異地說:「我背那個姑娘過河,早就把她「放下」了!沒想到你卻把那位姑娘緊緊背著,到現在都還沒放下來!」

 

我也喜歡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可以一個人唱歌,一個人喝咖啡,一個人塗鴉,一個人旅行,一個人逛大街,一個人在雨中漫步,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自言自語,一個人發呆,一個人跳舞,一個人看電視,一個人翻雜誌…… 。

 

有一個故事, 一個苦者對和尚說:「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

他說:「可我就偏偏放不下。」

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

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

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手」.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有人揹了十公斤的糧食還擔心半路會餓死,有人卻帶著一瓶水就出發,沒有罣礙,跑得自在。
無知的人只知占有,不懂「放手」,就像買了電腦,急於加裝各種軟體,卻忘了要定期刪除垃圾信件,系統必然愈跑愈慢,最後當機。
智者卻了解生命一切俱足,「執著」才是一切煩惱的起因.

 

「放下」,反而是離苦止憂的關鍵
然而,放下的能力不是與生俱來,是需要學習的。
如果我們能停止用頭腦自尋煩惱,如果我們能夠真正體認到:人,才是幸福的尺度。那麼,半調子的人生,也是幸福的。
「放下」是每個陷入執著困境的人,最好的出路,只是我們都忘了,在放下的那一瞬間,我們並沒有失去什麼,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