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umbnailCA2A1V9F  

第四十九集 --神雕俠侶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愛情也需要一顆大無畏的勇敢之心。

愛情首先是非理的,如果非用理去解讀,給愛情設定若干約束,往往會讓愛情走入歧途。

然而這個世界真的有很多規矩約束著人們的愛情,合理也罷,不合理也罷,它的確是作為一種現實的強制力存在著.

 

面對這種強大的力量,實在使人無法漠視,更多人望之卻步,只有極少數人能夠奮勇前行,力圖衝破羅網,甚至不惜捨棄生命也要維護愛情。

 

世俗中,會有多少人不惜用生命為愛殉情,寧可不要生命,也要留下愛情,如果一個人連愛情都不為自己爭取的話,他又能爭取什麼,世間無論有多少誘惑,都不能以玷污自己的愛情作為代價。 

典型案例:楊過VS小龍女

  

 

金庸的小說裏把楊過和小龍女相愛的環境設計絕少世俗規矩的活死人墓中,在這個特殊的世界裡才會產生楊過和小龍女那樣不受法律約束的愛情,這是的苦心,在遍布行為法則的社會環境裡,金實在無法寫出這麼非理性的愛情.

 

然而,金並沒有逃避現實,他決然地把這種非理性的愛,放到理性的世界中接受挑戰,他讓楊過和小龍女回到現實中,甚至再回到現實社會之前,還讓小龍女先失去清白,小龍女失去清白之後,有過一段痛苦,當自己無法面對純潔的愛情的時候,她出走了.

 

這也是世俗的一個法則,沒有人教給她,但她卻本能地感受到了,她無法解脫這個彷彿是傷害愛情的災難,只有在重陽宮前,那個奪取她清白的人生相護,以命贖罪的倒下去的時候,小龍女才終於冰釋心結,坦然以對。

 

愛情難道非得用生命和鮮血去解脫那些世俗約束嗎?
楊過和小龍女的愛情見光之後,面臨的壓力超乎想像。

智慧有如黃蓉者,本是東邪的女兒,本來邪的可以,但見到楊過與小龍女相互間的神大有纏綿眷戀之意時,就疑心他們明明自認為師徒,難道還能做出行止乖悖,竟做出逆倫之事來?心想楊過雖然未必是正君子,卻也不致如此胡作非為。

 

於是有瞭如下的故事:

黃蓉說 : 過兒,龍姑娘真的是你師父嗎?

楊過道:是啊!

黃蓉又問:你是磕過頭、行過拜師的大禮了?

楊過道:是啊。他口中答覆黃蓉,眼光卻望著小龍女,滿臉溫柔喜悅,深憐密愛。

 

小龍女說道:我自己要做過兒的妻子,他不會娶你女兒的。

 

這兩句話說得清脆明亮,大廳上倒有數百人都聽見了。

 

郭靖一驚,站了起來,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見她拉著楊過的手,神情親密,可又不由得不信,期期艾艾的道:他……他是你的徒…………兒,卻難道不是麼?

 

小龍女卻心中歡悅,臉色嬌豔,如花開放,笑吟吟的道:是啊!我從前教過他武功,可是他現在武功跟我一般強了。他心中歡喜我,我也很歡喜他。

大廳數百人目瞪口呆,肅靜無聲,傾聽她吐露心事。

 

那個當過幾天楊過師父的全真道士趙志首先跳了出來:橫劍攔在廳口,大聲道:楊過,你欺師滅祖,已是不齒於人,今再做這等禽獸之事,怎有面目立於天地之間?

趙某但教有一口氣在,斷不容你。

 

連黃蓉也說:龍姑娘既是你師父,那便是你尊長,便不能有兒女私情。

 

這個規矩,楊過是知道的,但他就是不服氣.

 

他本是個天不怕地不怕、偏激剛烈之人,此時為了愛情,更是甩出來甚麼也不理會了.

 

大聲說道:我做了甚麼事礙著你們了?我又害了誰啦?姑姑教過我武功,可是我偏要她做我妻子。你們斬我一千刀、一萬刀,我還是要她做妻子。

 

這番話當真是語驚四座,駭人聽聞。郭靖終於也忍不住了:他抓住楊過口天突穴,左掌高舉,喝道 :小畜生,你膽敢出此大逆不道之言?

 

楊過給他一把抓住,全勁力全失,心中卻絲毫不懼,朝聲說道:姑姑全心全意的愛我,我對她也是這般。

 

郭伯伯,你要殺我便下手,我這主意是永生永世不改的。

郭靖道:我當你是我親生兒子一般,決不許你做了錯事,卻不悔改。

 

楊過昂然道:我沒錯!我沒做壞事!我沒害人!這三句話說得斬釘截鐵,鏗然有聲。
你們不讓我愛嘛!,那我就一定要愛,而且還要愛的轟轟烈烈,一往無前。

因為我沒錯!我沒做壞事!我沒害人!

 

為了愛情,楊過可以等待漫長的十六年,十六年的光陰磨不去真正的愛情,十六年後的楊過,依然在斷腸崖縱跳下,愛情在毀滅生命的時候得以重生。

雲淡風輕的愛情雖然永恆,但總覺得缺點什麼。 
誰都希望自己的愛情轟轟烈烈,歷經磨難後,終成眷屬,往事歷歷,成為愛情的美好點綴,當你老了的時候,會含笑地說: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愛情,愛情屬於自己也許只有一次而已。

 

的一生應該這樣來度過的:當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恥.

 

這樣,在臨死的時候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美好的愛情而鬥爭。

為愛而生,為愛而死讓愛情永垂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