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1D97oSiu41GffpQqGNHg  

 第五十集 誰在前世約了你

這是電影『非誠勿擾』中主角葛優的劇中的一段話,簡簡單單,但卻讓人聽了若有所思 .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裡,

不離不棄,來我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裏,漠然相愛極盡歡喜。

記得喔... 下輩子要是有人無端地對著你微笑,走過來說喜歡你,那就是我,

暗號呢 ? 總會有個暗號吧!

暗號 : 「誰在前世約了你

 

上週有個好友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想認真找個結婚對象, 要去參加婚友社, 我跟她說:「我替妳寫篇徵婚啟事,妳同意,我就幫你刊登(在某流量很大的部落格), 事成之後包個大紅包給我。」

這個朋友有個劣根性,就是禁不起別人激,於是回說:「你盡管寫,我没問題, 事成之後不僅包給妳一個超級大紅包, 且招待妳全家人出國旅遊。」

不過,說實話,我講完就後悔了,一方面覺得懶,一方面也不知道寫什麼東西。於是,我把問題丟給我的其它朋友們,讓他們幫我一起想想如何寫「推薦」。

其實,我比較希望他們幫我想想要如何「開條件」,他們說, 只要把徵婚的人捧得高高的就行了.(有個朋友說:「寫得那麼好,有人敢追嗎?」這倒是個好問題)。

其實,很早以前,我就提過「徵婚啟事」的荒謬了。所以,我實在有種對不起很多認真的朋友的感覺,當你們認真構思推薦文,並且還有人一改再改,甚至嘉勉我的重義氣去鼓勵朋友「主動出擊」,我都覺得很抱歉。

因為,在我答應要替她寫「徵婚啟事」那一剎那,我的腦中已經閃過一堆玩樂的勾當。 

平日我就不太正經, 在朋友圈裏, 難免喜歡陶侃她們兩句只當玩笑, 但我不是那麼沒有良心的,有一部小說/電影是陳玉慧寫的「徵婚啟事」,還有說我要找太陽,便稍稍暗示大家,這其實不是一個太認真的「徵婚啟事」。

同時我也想,要是有人聰明到識破我整個詭計,我可以說服朋友立刻嫁給他。(所以,這不是徵婚,其實是測驗)

我的詭計便是,我真的會寫一篇「徵婚啟事」,也就是,我會寫一篇「徵婚啟事觀後感」。為什麼會直接扯到「徵婚啟事」,約莫狀況其實是想替朋友打抱不平, 氣一氣那個不識貨, 抛棄她的前男友, 讓她可以拋開感情負擔重新開始。

其實「徵婚」的原因~「開出條件的都不是真的想要達到之所以開條件的目的。」徵婚,其實是一種手段,一種儀式,一種想要割捨什麼的過程.

但,有時候反而是再加強:確認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確認自己喜愛的與不喜愛的。

不過,想想,也許相親也可以去嘗試看看,或許比徵婚單純卻也有趣些.

為了怕被追打,我還是列一下「徵友」啟事:

女,四十歲,台灣出生, 離過一次婚, 目前獨立扶養一個女兒。

『生無悔,死無懼,不需經濟基礎,對離異無挫折感,願先友後婚,非介紹所,無誠勿試。』

當你已經到了適婚年齡,當你發現身旁好友已紛紛結婚,當你發現你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當你發現下班後的自己只有一個自己,當你發現媒體上不停出現的敗犬、宅女字眼居然跟自己如此相像,

當你發現下班後的自己除了寂寞陪伴就再也沒有其他,想找個伴陪自己,卻又發現人海茫茫、無處尋覓真愛,或許...『非誠勿擾』也是在描寫這樣的心情...

 

電影 <非誠勿擾>

這部電影由一段徵婚啟示開始, 這則啟示不是一般的徵婚啟示, 坦白地道出主角秦奮的背景經歷徵婚原因和要求. 最後以"非誠勿擾"作結尾.

我覺得, 人要遇到真正動心的人不容易, 正如劇中的秦奮...一則徵婚啟示雖令他結識多位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女子, 有漂亮的有能幹的, 有温柔的, 但因著不同原因合不來, 緣份這回事就是可遇不可求.

有人的路平坦一點, 有人的路崎嶇不平....如果遇到便應該像秦奮一樣, 守在所愛的女人身邊去愛她保護她...

因為可遇不可求. 機會也許一去不返. 如果一個男人真正愛一個女人, 是會不惜代價為她作出犠牲的.

如同現實中的愛情一般,離開了學校、步入了職場、要找個伴談場戀愛,好像都是一場困難的戰役,小小的生活圈、少少的下班後自我時間、爾虞我詐的男女.

 

一篇徵婚啟事引來不少的女士,但卻往往都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女生,對照『非誠勿擾』四個字真是讓人覺得諷刺,但秦奮不曾放棄心中的堅持,終於...在茫茫人海中尋得了真愛...

  

畢竟,徵婚之於愛情,原本就是背道而馳的兩條線。

婚姻的徵求,並不是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之上,而是有條件的尋求相互陪伴的對象,而愛情的最終或許是婚姻, 也或許是分手,但尋求的是兩人心靈上的契合與相依,這是我的認知。

但這部電影卻巧妙的將兩者合一,從無情無愛的徵婚過程, 到最後巧遇真愛,讓許多到了或過了適婚年齡的人,還是擁有一點幻想。

 

對於愛情的想像,無論男女、無論年紀,都會是誘人的糖衣。

人到了一定年齡,沒能真正相愛,那至少也要找個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