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AxUqOAdw0hwBX_QMRW5eA  

假日没事和幾個熟女在咖啡廳閒聊, 談起和情人伴侶之間的相處模式, 我主動提起了這個話題  :「調情」。

朋友說: 是不是像電影中女人穿起性感睡衣, 或者是情趣馬甲去”挑逗誘惑情人呢? 另一人說: 我可是規規矩矩的良家婦女吔! 若這樣做, 跟風塵女郎或"站壁"的女子有何不同? 讓自己像個小丑般去取悅男人, 好像很變態, 而且, 會不會讓對方以為自己很下流輕浮呢 ?

我說, 其實妳們誤解了「調情」的意思了 有時一個眼神,一個手指的撫摸,一個挑眉,一個拍背,一個向前傾、微露酥胸的動作,都可以讓人覺得是一個調情的暗示 ── 當然,那前提是妳腦子裡也對這個人有好感,那麼妳就會不自覺地散發出性魅力。

有人說"調情"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可是當妳謹守某些不要跨越的準則,偶而站在邊緣線上遊戲人間,甚至"調情"還讓自己更有魅力和自信,那為什麼要放棄這個享受人生的機會呢?

在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裡頭,他寫過一句經典:「調情是一種不保證兌現的性交承諾。」

「調情」絕對是男女之間的必需品,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的, 向有好感的人釋放出"調情"的意味,只是妳自己不清楚原來妳在跟他"調情"。

 言語或動作上的"調情",其實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就是因為浪漫激情都是來自於腦內的多巴胺神經,它可以為我們帶來莫大的快樂以及愉悅感。

 "調情"就像《阿飛正傳》裡頭,張國榮看著張曼玉,對準手錶,看著她說:「以後妳會記住,在1960416日下午3點,我們曾經在一起過。」那是語言上的"調情",那一瞬間,女人難免會感到內心有種澎湃的感覺。

不過,明尼蘇達州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辛普森曾說過:「調情行為往往是無意識的,但卻有強大的威力,特別是非語言的肢體動作。」

舉例來說, 有種短信調情的技巧:"有求不應"

上上個星期,在某場聚會或者酒會上認識一個很有情調的帥哥,給你發來的短信說:你在哪裡?出來喝酒嗎?

那時候你可能正無聊,正悶得慌,你像看見一根救命稻草一樣,很想回覆:去哪裡?我馬上就出門”.

但在回覆此話之前,如果你三思三十秒,可能就會選擇 對不起,請問你是哪一位?這樣的答覆。

為什麼"有求不應"呢?試想,整整兩週的時間,你才收到他的短信.

一說明他很忙,二表示他對你還有一點印象,第三,你可能是他記得的無數個女孩中的一個,在他需要女伴時的一個伴而已。

所以,如果想得到他的重視,你得學會對他"有求不應",讓他嘗點苦頭,讓他明白你不是一個一杯酒就可以招呼出來的女孩。

讓他明白自己該如何努力,如果他不想努力的話,也證明他不過是先玩玩,不開始這場曖昧對你來說也是好事。

 生活就是場秀,戀愛更是。尤其是男人在動心時,餓虎撲食一樣急於確立你們的關係,你必須欲迎還拒。

否則,有些激情來得快去得也快。這是無數姐妹經過實戰後,得到的經驗和教訓。

聰明的女人必須在男人處於餓虎撲食的狀態時,控制他們進食的速度和節奏,你不能任由他們從一個陌生人在幾天時間內變成了一個男朋友,新鮮勁一過,可能他們給你的會是另一個面孔。

所以,再迫切再渴望跟他見面,也要給自己留幾天時間,給彼此留點思考的空間,讓他知道你有自己的生活和樂趣,你的時間也很寶貴。

如果招之即來,也有可能揮之即去。

但你如果有意和他繼續交往的話,切忌用對不起我沒有時間來回覆,否則你會把你們所有的發展空間封死,會無後續可言。

 

還有個朋友的例子, 她之前在外商公司工作的比利時老閭,帶家人要到Ibiza渡假,途中飛抵巴黎,介紹兩位法國男士給她認識。

她打電話給其中一位男士,他看朋友家裡沒大燈,帶她到19區的Darty買燈,幫她安裝完燈。在她僅容旋馬,有了沙發床就沒有走道,一個月3000法郎的斗室,坐了下來。

像變魔術一樣從他黑色的包包中,拿出一瓶紅酒,在chin chin (法文:乾杯) 的過程中,臉突然越靠越近,在茱莉亞勞勃茲的Notting Hill電影配樂中,吻了她。法式的。

 那一次,是她們第二次見面。

之後,她發揮台式女人奪命連環叩的本事,但這位男士不是沒接,就是態度冰冷。我想他們彼此都嚇到了。

朋友以為,那吻,是一椿美好愛情的開始;而他,則是不解,不過是一個吻,為何要苦苦糾纏 ?!

幾年後經過了許多類似的場景。朋友終於明白:那不是「愛情」,那叫「調情」。

調情,是法國社會的「動脈」。

年輕人調情,老人也調情,甚至女性主義者也調情 ! 法國女人告訴我,如果男人不跟她調情,甚至會有被冒犯之感 !

難怪朋友在巴黎工作時,從機場海關,到公司CEO,都會調情,剛開始暗自竊喜,後來明白,那通常是一種社交遊戲,一種工作的潤滑劑和解壓劑.

"調情"不等於愛情,也不見得會導致上床 !! 上床也不見得等於愛情,更遑論等同婚姻。

 在巴黎,亞洲女人在路上被法國男人搭訕,稀鬆平常。曾經,一位男士走近我說:「我可以請妳喝杯咖啡?」

「對不起,我已婚!」我低下頭,慌張地說。

「那又如何?!已婚跟我要請妳喝咖啡有關係嗎?」他不解。

我被他問的啞口無言。已婚就不能和男人喝杯咖啡,這是哪國的邏輯?

已婚就不能享受男人的青睞和調情 ?! 我被台式訓練的腦袋:" 活在未來 " -

" 調情 " 導致 "愛情" = 導致 "出軌"  = 導致 "離婚" = 導致 "混亂" ----------

而法國人的觀點是 " 活在當下 ",調情=愉悅「句點」。

事情就是那麼簡單:只是為了當下的美好,享受眼前這個人的陪伴。

如果真的有什麼可追求,那是追求片刻的愉悅,因為那是美好人生 joie de vivre (joy of living) 的一部份,誰在乎你是已婚未婚?

事實上,在法國,第一夫人也調情。

 一本以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妮為主題的書《卡拉的秘密人生》(Carla, une Vie Secrete par Besma Lahouri),就提到卡拉熱衷於這種模糊與瞹眛。「我絕不會完全地離開一個人,也不會完全地跟一個人在一起。」卡拉布妮說。

這解釋她為何可以帶著前男友「們」,跟總統一起去渡假,或是把男記者帶到自己房間裡,躺在床上,接受他的訪問。(請參考有一本書中「卡拉與記者們」(Carla et les journalistes) 這個章節 )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調情文化,產生了許多男女之間的「曖昧」。

台式女人認為:是非黑白,凡事要清清楚楚,愛情是二元進位,「愛」與「不愛」,壁壘分明,瞹眛對台女是種折磨。

法式女人則認為:愛情不是資產負債表,不是平等交換 (我一斤起司,換你兩斤杏仁果).

愛情是藝術,本來就充滿難以捉摸的灰色地帶與微妙。愛情是沒有答案的申論題,劇本要自己寫,不是單選題或是非題。

 

法文裡有一句經常被戀愛中的男女複誦的話 (女人通常手拿一隻玫瑰花,每摘一片花瓣,就說):

他愛我一點點。Il m’aime un peu.

很多。Beaucoup.

熱情地。Passionément.

瘋狂地。A la folie.

一點也不。Pas du tout.

 

 這正反映出法國文化裡,對於愛情的反覆無常,千變萬化,稍縱即逝的認知。法國男男女女,就在這樣的對愛情不完美的認知下成長。公主和王子的故事,不一定都有 happy ending。

 愛情,沒有規則。

 調情不見得會導致愛情,愛情也不見得從調情開始。它有時從吵架,從友情,甚至一夜情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