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3UXFCV  

我第七十五集 體諒

所謂的「體諒」,是指——體會之後的諒解。真正的體諒,不只是「情緒上的不計較」而已,更是「心靈上的感同身受」!

唯有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才能避免「自我意識」超越了對別人的關心。

知道他身為高階主管, 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和要親自出馬拜訪幾家重要的客戶,行程很緊湊。

有一天和他約好了會面時間, 當天我準時到達, 進門碰見他的秘書小姐, 跟我說他臨時去開會, 一個小時之後才會回來, 這次就由她代為跟我討論案件, 我心想, 這位秘書小姐完全不了解前因後果, 如何和我討論呢?

而且心裏有些氣他, 為何不事先打電話給我, 再改約時間就好, 分明就是不尊重我, 這種趕鴨子上架的作法我不能接受.

於是, 我婉轉而親切地跟她說: 我剛好忘了帶另一份文件, 繞回公司一趟, 一小時之後再過來好了.

這位秘書小姐有些錯愕, 說要立刻打電話跟主管報告, 我說: 那就麻煩妳了!

一小時之後, 我再回到他們公司, 走進門見到他, 還是很熱絡的跟他打招呼,沒想到他非但沒有給我好臉色,甚至神情鄙夷而且語帶風涼地說:「你很大牌嘛!」

我不想和他衝突, 試著轉移注意力, 故作輕鬆的拉了張椅子坐了下來, 没想到他竟說: :「我有請妳坐下嗎? 」

我木然地呆了幾秒鐘,反問自己:「我,哪裏惹到他了嗎?」積極地回想方才的對話,像錄影帶一般在腦海重播一次。「沒有吧!應該沒有說錯什麼。」彷彿在安慰自己,但是心裡還是有點忐忑不安。

我內心的直覺反應是:「難道最近我們的互動出了問題,他對我很不滿?」正想繼續攀談數語,以便了解問題癥結時,他轉身而去。猶如丈二金剛摸不到頭,我滿腦狐疑、一臉尷尬,站在原地楞了好一會兒。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秘書小姐剛巧見到這一幕,連忙出來打圓場:「XX小姐,您別見怪,我們主管最近事情比較忙。您千萬別放在心上!」

自大學畢業後就在商場紅塵打滾多年,我見過各種場面,自然知道該怎麼處理,笑著說:「還好啦!你們主管心情不好嗎?  是不是家裏有事。」

她說: 其實是因為有一個晉升機會, 他爭取了很久, 最近通知他去報到!

我回答: 這是好事! 那他為何心情不好?

她說: 大家都替他高興, 可是主管考慮之後却放棄了!

我驚訝的問 : 為什麼放棄?

她說: 我們也都不明白, 猜測可能是老婆反對吧! 因為若接任新職務, 必須去新加坡.

我離開的時候,他的心情還是很不好。這一年來,一直保持普通朋友的態度往來,彼此關係不錯。

雖然不是每個月都會見到他,但也算是熟悉了,幹嘛講話酸溜溜地挖苦人呢?我還是耿耿於懷。

幾天後,我才輾轉聽聞:那天,老闆再度召見他, 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若拒絶了, 就不再有機會, 希望他重新考慮。

接到這個消息時,我自我解嘲——原來他心情不好不是因為我, 明明不是自己的錯,為什麼將責任往身上攬?還差點錯怪別人呢!

事後,我仔細想想:他也真是不簡單,心情壓力如此巨大,見了我還勉強硬擠出笑容。

說「你很大牌嘛!」這句話時,可能沒有惡意,卻被解讀為「神情鄙夷而且語帶風涼」,真是誤會大了!

清楚緣由,學習體諒!

生活中很多的猜疑只是斷章取義。至少,我找到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知道這些日子他是怎麼一回事,不至於為溝通不良而深深內疚。

意外的是,過了一個月, 他的聲音及語氣判若兩人:「XX小姐,我這個月比較有空,現在我們來約個時間吧!」

我很驚訝他的改變。聊天中,他主動說明:「上個月我很忙,不瞞你說,碰到一些事, 我的心情很沉重……」

他還沒有說完,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流下非常愧疚的眼淚。既為他心疼;也為自己懺悔。

做了兩難的決定,還要強顏歡笑工作,的確是很為難的事。先前並不知情的我,非但沒有體諒他的苦楚,甚至誤解他很跩,很不應該。

為人著想,感同身受!

我漸漸明白:所謂的「體諒」,是指——體會之後的諒解。真正的體諒,不只是「情緒上的不計較」而已,更是「心靈上的感同身受」!

唯有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才能避免「自我意識」超越了對別人的關心。

其實, 日常生活中, 當我碰見態度不好、或禮貌不週的人,都能在很快的時間內檢討自己,如果發現錯不在我,就會很輕易地原諒對方,既不對他的失禮斤斤計較,也不讓自己的錯愕耿耿於懷。

和他的感情, 似乎可以說些不見外的話,所以我更進一步關心他的情況,問他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

藉這個機會化解彼此一時的情緒對立,也建立更長遠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