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X7m2ev75trkd2jVvpcsFQ  

第八十四集 不單純的"純友誼"

真正能保持很長久的友誼,雙方總是既親近,又始終保持適度距離的,就像兩棵獨立的樹,既不疏遠,也不長到一起、糾纏過密,才會相伴終生。

人的怪異處之一在於,一旦過於親密,即滋生矛盾與怨恨,破壞了先前的那分清純友誼,而後走向疏遠甚至反目。

最近我們的互動頻繁, 本來還有些陌生感, 但見面次數多了,自然熟稔度增加, 相處也愈來愈輕鬆自在!

反正做單純朋友交往,只是,在友誼之外,似乎還多了一層東西,那就是雙方都不自覺地在以一種異性的眼光去打量和欣賞對方。

他在欣賞我的真誠、聰慧之類的優點之外,還會偷偷注意我的體態、容貌、聲音、神情、氣質、衣著等等和友誼沒有多大關係的部份。我亦然。

我小聲的跟他說: 我剛認識你時很畏懼你, 你有一種高不可攀的傲氣, 但真正相處之後, 你讓我覺得又聰明又理智,讓我想接近你又想遠離你!

他說: 我這個職業是不能輕易表露感情的, 甚至還要刻意壓抑情緒,「法,理,情」, 情永遠要放在最後.

可是私底下, 我是個感覺細膩敏感的人, 妳一定不相信,我看愛情文藝片相當入戲,特別是那種悲劇收場, 男女主角最終無法結合的劇情, 常會令我陷入悲情的氛圍中淚流不止, 久久無法回到現實!

說到這裏, 他用一種虧欠的眼神看著我, 對我說: 「我的老婆為了成就我而犧牲自己,我無法辜負她.」

 突然間我的頭又開始昏眩, 前世的記憶隠約浮現,那虧欠的眼神讓我原諒了他, 知道他內心很掙扎又矛盾,我不想為難他, 況且,愛一個人,不就該成全他嗎? 在那一世, 我想我已經放下了!

可是,我們之間真的能保持"純友誼"嗎?  保持若即若離的瞹眛却不背離友誼的軌道.
這與同性之間的友誼不一樣。男女友情的別有滋味,也許正在這裡。

真正能保持很長久的友誼,雙方總是既親近,又始終保持適度距離的,就像兩棵獨立的樹,既不疏遠,也不長到一起、糾纏過密,才會相伴終生。

人的怪異處之一在於,一旦過於親密,即滋生矛盾與怨恨,破壞了先前的那分清純友誼,而後走向疏遠甚至反目。

而異性之間的友誼原本就有些眼光不純,到一定熱度一定火候,就會不可遏制地向白熱化升溫,向零距離衝刺。

破壞了友誼的規律,就不再是友誼了。

靈與肉一旦攪成一團,兩個人的犯人本性就會如身體一樣在對方面前暴露無遺,也就難免滋生恩恩怨怨.

正因為如此,燦爛的戀情多半只能保持一兩年、三四年,再長,就已經有些變味了。

等到退燒之時,情愛想退回為友情,一時不大可能了。

在這點上,人真是很奇怪,很不可思議。

做不成戀人,就必定是陌路人,中間沒有過渡地帶,很少有戀人轉換成終生摯友的.

如果真有人轉換成了,那這兩個人必是有大情意、大智慧的人。

因此在走近彼此之前,自己必須預先有一個取捨:是想讓這份情感突然綻放、曇花一現呢 ? 還是想讓它慢慢釋放淡香,溫暖一生?

我想我們要的是後者,如果是如此, 就永遠不要走進對方,始終保持一種適度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