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CABAMGM9    

筆者的話 <前言>

自從開始在布落格發表文章之後, 由於從事的是短期租屋/民宿的事業, 加上個性熱情, 不拘小節, 我經常喜歡坐在社區的交誼廳悠閒的喝著咖啡, 有空看看書, 寫寫部落格打發時間. 每個人在現實中都會偽裝自己的某部分而不完全表現出來, 我也不例外。所以我也會把我隱藏的那部分在這裡寫出來。

 

日子久了, 認識了許多朋友, 自己變成一個善於聊天的人, 男女老少, 我喜歡聽不一樣的人跟我談論他們的故事, 我可以很入戲, 甚至身歷其境, 彷彿自己就是當事人, 然後在有感而發時把對方的故事當成是我寫小說最佳的題材來源.

 

這篇小說主題是《到底要牽起誰的手?之"靈魂伴侶"》, 情節着重在尋找一個理想的對象或維繫愛情關係。愛情本身容易牽動人的,小說又常以人物的衝突情節來反映人物性格,愛情往往存有衝突性,所以便成為我寫小說主要的題材

 

我的主題圍繞著「精神出軌」, 已婚男女內心深處赤裸裸的想法。

 

肉體的、精神的、過去式的,正在進行的、還沒發生的、遐想的、 夫妻間的、情人間的、、、、每篇故事都以第一人稱主述,可能因為我是女人,所以多以女性角度書寫,乍看下頗有正在「告解」的況味。

 

有句話說:「關於外遇的故事,真實的往往比虛構的精采。」,我覺得挺有意思。許多虛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真實人生,真實人生不需要編撰,已各自演繹令人嘆為觀止的精采。

 

可是往往愈精采的真實,所展現的殘酷力道也最兇狠,那不是簡單的心臟可以承受的。所以真實雖精彩,但也可怕,還是看看小說,遙想就好。

 

我是個有「反骨」的人, 特別喜歡描寫反面.衝突的心境, 尤其是內心非常想要的, 現實却又無法擁有, 那種掙扎、 猶豫、矛盾、痛苦…等等情緒.

 

這類的情感所表達出來的內心反覆煎熬痛楚, 往往比平順無波的愛情童話故事更令人心醉且刻骨銘心, 對我而言, 反倒可以把小說裏男女主人的意境發揮到最大的想像空間.

 

但我必須強調的是, 現實生活中, 我並不十分贊成「出軌」, 不是矯情, 而是會產生很多的 「後遺症」, 我這個人很怕麻煩, 喜歡簡單、平凡、順利、細水長流的愛情.

 

很多俊男美女的演員很喜歡嚐試演大反派的角色, 因為在揣摩每一個動作眼神時都充滿了相當的挑戰性 , 但是通常實際生活中他們却是個中規中距的「好人」!

 

不過經常碰到一種狀況令我頗為尷尬,越來越多的朋友看了我的部落格, 都會來問我故事是不是真的?是不是在「影射某事某人」 或者「意有所指」? 一開始我總是不以為意, 我覺得不需要解釋什麼?

 

我寫東西討厭設限, 想到什麼就要寫, 這裏是我個人天馬行空的幻想空間, 我當它是一個抒發情緒的地方, 大家不妨就抱著看小說閱讀吧.

 

有時和某人談過話之後會把對方說的某一段話崁入小說情節中, 也或許覺得對方的故事很對味很生動, 我會把它拿來寫進小說裡也說不定,況且現實人生本來就有太多的意外,你根本無法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與其強硬地作出選擇,不如讓故事走向你,只要盡情享受充滿可能性的人生,這樣想多麼美妙。

 

我一直這樣想的, 可是, 有一天, 一個平日很聊得來的男性友人, 刹有其事的說要和我談一談, 他說: 「妳小說中所說那個男人是我吧?! 」

 

我問: 「你說哪一篇? 」

 

他說: 「妳不用否認, 裏面很多的對話都是我們曾經的交談內容, 我不是對號入座, 而是十分確定.」

 

接下來的話真令我困窘, 他說每次看了我的文章小說的情節都會心有戚戚焉……….

 

我當場否認也不是, 承認又不對, 但是, 我並不想讓友誼變質.

 

也許小說中的女主角對男主角動了情, 甚至為之瘋狂, 只因為對方無意中說了一些話, 或做了一件事, 但是, 現實中我與對方在交談中並未有情, 也沒什麼太過浪漫的想法, 或許有欣賞的點說不一定, 但並非涉及男女, 我想要在這裏重申一次.

 

也或許小說中的人物刻畫看起來活脫就像是「某個特定人」的翻版, 但事實上並非完全相同, 只能說是「雷同」.

 

也許不見得都是虛構的, 我只是試著以"甲"的身體心態去搭配"乙"的看法,然後創造出另一個"丙", 事實上, 他們是3人同體的. 好像是把林志玲的外表配上陳文茜的內涵再加上金素梅的風情萬種.......

 

它充其量只能說是個「影子」, 而不是"名字"

 

我想不論男女, 已婚或未婚, 在平淡無聊的生活中,總會有幻想和誰談戀愛的心情,也許是路人,也許是同事,也許是電影裡面的男女主角,不管是誰,那種打從心裡面湧升的戀愛情愫,肯定是甜蜜美好.

 

就算只是做做夢那也無妨,不會真的影響到日常生活運行的軌跡,這種心情如青檸檬的滋味,點到為止就好, 不要太認真.,還有在愛情中, 我所認同的是:

 

2008628271766_2

主動, 被動, 不如互動,

愛人, 被愛, 不如相愛,

走在一起, 是緣份,

一起在走, 是幸褔.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