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602ls4rrw37vyzsqbvs_jpg_thumb  

第八十六集--理想伴侶

有人說每個人的天性中有一面是被掩藏的異性特質的反映,我想每個人都渴望達到兩性互補的境界。所以就有所謂的”理想伴侶”.

最近他總是不經意跟我談起他的父親,分享他小時候的環境窮苦,父親如何教育他們兄弟…管教十分嚴格等等細節…經常聽著聽著,也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

看著他的慈眉善目,尤其說話時不經意皺眉的神態,像極了已故的父親.

有人說每個人的天性中有一面是被掩藏的異性特質的反映,我想每個人都渴望達到兩性互補的境界。所以就有所謂的”理想伴侶”.

回憶小時候印象中, 父親就是大男人主義,對我們姐妹的管教更是到了”嚴苛”的地步.

母親是小學尚未畢業的農家出身,而父親却是書香門第, 大學畢業,在那個"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年代,父親就是所謂”權利的表徵”.

我一向不服母親在家中卑微的地位,因此長期與父親的關係不睦,高中就獨自離家在外打工, 生活艱苦, 仍是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

求學期間, 因為強烈的自尊心, 幾乎不曾回家伸手向父親要過一毛錢,父女關係相對冷漠, 直到父親晚年, 不再強勢, 我才終於感受到父親些微的”慈祥”.

長大之後, 我內在女性意識相當強烈,尤其特別迷戀有陰柔性格,具有敏感、感性等特質的男人。這是我潛意識中的"理想伴侶",因為那和父親完全不同.

這種理想男性對我的吸引力極為強烈,因為我有一種平衡自我內在陽剛和陰柔特質的需要。

我看過一些報導, 這兩方面愈不平衡,就表示我們的異性特質愈被壓抑或否定,所以對於符合我們這方面需求的異性的渴慕將會更為強烈。

我外表柔弱嬌小,是小家碧玉型的女生,本身個性保守而被動,若我的「理想男性」是主動型的,我就容易失去決斷能力。

我看過一本書中寫的一段話: "一個男人若對自身的男性陰柔特質感到羞恥並加以否定,他將會對尋找那位能夠令他感到完整的女人過度期盼。

同理,假如一個女人排拒她自身的女性陽剛特質,她將會過於需要跟男人產生關係"

"同時,此種類型的女人很可能會表現出佔有慾,並且不習慣於獨處。這種不成熟心態將導致與異性交往時的迷惑狀態,並且對付出真愛的能力造成負面的影響。"

這樣回想起來,年輕時談的那些數不清的戀愛似乎都是一種迷戀, 大抵也都不超過三個月, 因為三個月,恰好是倆人夢醒的時間.

那個他,會突然發現,我不是他在頭腦中想像出來的那個温柔賢淑的女孩子!

而他, 也不如我想像的體貼多情,最後,他還會反過來指責我,為什麼改變了?

其實我根本就沒有變,只是我們把憑空想像出來的東西完全投射到對方身上去了。

好像一個電影放映機,我是一個銀幕,他把他心中理想的傳統女性形像映在我的銀幕上,然後不許我做真正的自己。

所以很多人說,在這個階段的戀愛其實一個人就夠了,兩個人反而礙手礙腳。

他清楚了你是誰,反而破壞了他對愛情想像的美感。

而自己也很容易誤認為那是真愛。一瞬間,那些原本分隔我倆和其他人的障礙,戲劇性地消失了。我被誘惑人心的感覺所攫取,並渴望和另一個人合而為一。

 

我的心中縈繞著他的容顏,我日夜思念著「愛人」,我幾乎不知身在何處,不知現在是何時或者我該作些什麼?

我渴望和對方在一起,因為對方似乎是難以置信的完美。
的確,我迷戀的對象是難以置信的完美,這種感覺是我自身的盼望和想像所創造出的幻象。
我在對方身上投注了一個夢想,一個我終將覺醒的夢想,並且醒來後將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那種感覺。

現在想起來, 那是”幻想的伴侶”,是"迷戀".
造成迷戀的因素之一也許是對理想伴侶所懷抱的「形象」。

因迷戀而發生的情況往往是:某個真實人物部分符合了那個理想形象,而我們的想像力將其他部分加諸於他或她身上。

後來我漸漸領悟到, 追求自身內在的成長,會比夢想中理想伴侶來滿足我的需要更為有益、更有成就感。

只是, 幾乎所有的歌曲、小說和電影都不斷地歌頌戀愛的美妙無比。如此一來,我們如何能懷疑這就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悅?!

 

西洋文化幾世紀以來一直兜售著這個童話故事,以作為真愛的證明。

然而真相是:這只是個幻想。談戀愛其實只是陷入迷戀,這並非真愛的一種形式。

 

真愛和迷戀在某些地方可能看起來很像,我們常常會把電視劇、電影中男女主人公之間纏綿悱惻的戀愛理解為是真愛,而且在生活中也這樣效法.

但是, 真愛與迷戀之間是有差別的。

真愛是一個細水長流的感情經歷,彼此見到對方的時候,就分泌可以讓你心裡覺得很平安的、很溫馨的化學藥品。所以,迷戀是一種激情,但真愛卻與兩個人之間細水長流的友情有關。

真愛是想要了解對方,願意幫助他成長,讓他得到益處,使他快樂。

迷戀的感情很容易在遇到困難或者自己的需要發生變化後,就放棄了。

但真愛卻是越遇到困難越牢固,在內心需要發生變化時,雙方反而能發展出很好的互動關係,感情變得更加豐富、飽滿,這樣的感情是不棄不離,時間愈久愈有味道。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台北內湖三總住宿) (藝術紐約飯店宅) 愛情短篇小說: 《到底要牽起誰的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