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4823622_o  

 第114集 --興趣

興趣就像戀愛一樣,太害怕失去的人,就享受不到擁有的快樂,因為在擁有的同時,總還是懷抱著不安全感的話,當那份不安全感過於猖狂時,就會導致了失去。

為了擁有一個活到老時回想起來會覺得「啊,生命真美好」的人生,我心裏常常想,這輩子我一定要擁有, 一個自己喜歡的.......興趣, 它就像真愛一樣,通常轉角不會遇到,而是要不斷尋找,通常天上也不會掉下來,而是要經營和學習。

年輕時就夢想可以擁有一個興趣,為了達成這個夢想, 我願意不斷的努力提昇自己的實力, 希望有一天可以實現。

最近偶然經由朋友引見, 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去追求我的興趣, 只是經常必須離鄉背景,未來的日子也都要來回奔波,我很猶豫, 也許有一天要放棄這裏的工作,可是這樣,我就再也見不到他了?

今天,和他見面的日子到了,我和往常一樣去找他, 會議進行到一半, 我輕描淡寫的跟他提及了我一直以來的夢想!


我跟他說:「從20幾歲我還是個小姑娘的時候,我腦袋裡經常紛紛亂亂的跑出很多想法:

比如一定要有獨自去遙遠的國家旅遊的經驗、一定要毫不保留的愛過一個人、甚至一定要結過一次婚、生過一次孩子等等等…….

我天性浪漫,即使己經40好幾, 還是經常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找到「興趣」,而且,是一個人就能進行、可以一直做到老死, 並且不會太難達成的「興趣」。

我的重點從來不是「一定要做什麼事」,而是「做什麼事會讓自己快樂」

只是,越看似簡單的事,往往越不容易。

他回答:「那很好啊! 不過,"一輩子"這個詞給人太大的壓力了,好像難得來人世間走一遭,這些事沒做過就像沒活過似的。 」

「可是說真的,大多數的人仍會有這樣的想法, 有點像是"觀光客心態", 就好比辛辛苦苦搭飛機到英國,不去一下大英博物館就好像沒去一樣。」

我說: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的,我還聽過有些人會告訴我,他的興趣就是看電影,但他從來不敢一個人去看電影,那麼他的興趣至多只能是"和朋友去看電影"而已!

我不想像這些人一樣庸庸碌碌的活著, 如果沒有人陪伴,他就不能享受這份樂趣的話,那麼命懸一線、全得靠別人意願才能得到快樂,還能算快樂嗎?

還有些人告訴我,他的興趣就是吃美食,可另一方面,他卻又有嚴重的體重或健康問題,一邊吃一邊焦慮自己會變胖,一點都不快樂!

還有人告訴我,他的興趣就是"旅行",可問題是別說找不找得到旅伴,他的經濟狀況頂多支援他一年出國五天,那其他的三百六十天呢?他都不需要興趣嗎? 」

他說:「不過, 即便是"興趣"這種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也不能任性的隨便拉一個來湊數,還得要考慮到自己的能力才行。

因為如果有一個一天到晚讓自己覺得很難以執行的興趣,那它非但不能紓壓,還會成為壓力的來源,妳說有多可怕!」

我說:「興趣存在的目的,是讓人快樂的,或者更深入一點的說,是讓人相信自己有找樂子的能力。」

我一向是很熱愛一個人做事勝過團體活動許多的人,所以有時候也難免會檢討一下,過於強調什麼事情都要「一個人達成」,是不是過於孤僻。

可是再怎麼想,我還是覺得有「獨樂」的能力的人,才能夠真正享受「眾樂」,因為有了不依靠它人就能快樂的能力,才不會過於依賴別人。」

「雖然現在年過四十,生命也過了一半,但我自己下了決心,每年的課題,是離自己的興趣愈來愈近!

國字真的挺奇妙,「興」是「興味」、「高興」,而「趣」呢,是一個「走」加一個「取」,原來興趣不是自然而然地出現在我們生命中,而是我們要走向它、並取得它。

它不會主動來找我們,是我們要去尋覓它的蹤影。」

我一直保有年輕時的夢想到現在, 只怕會不小心失去它,因為不想要有一天會後悔,窩在角落裡抱怨「我以前很喜歡,只是現在因為某些原因不能那樣做了 。

我看著他對他說: 「為了擁有一個不後悔的人生、為了擁有一個活到老時回想起來會覺得「啊,生命真美好」的人生,我要出發去尋找我的興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