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jxF1t0OcQkBhSSw3IfTCg  

在現實與理想、道德與愛情的衝突之間,人最後的底線在哪裡?

別戀,移情別戀。 中年似乎還是移情別戀的季節。

勇氣,隨著青春消逝, 中年變得灰濛濛的,到處是虛幻的中年之夢。 中年,一個被現實攔腰斬斷的人, 假如還有愛,假如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愛人, 我想,就為自己捏造一個吧!

今天又去偷偷開了老公的筆記電腦, 看到一封他發出去的電子郵件, 內容是這樣的:

「愛上妳之前,所有的美麗,我即使看到了,也覺得它們是身外之物;現在它們似乎能夠走進我心裡,這時,我好像才明白何為美麗。

我第一次在車裡拉起妳的手時,我就知道,這跟我過去生活中發生過的不同。坦白地說,我一擁抱妳,就不想放開,這當然跟性有關係,另一方面也跟這種感覺有關:

拉著你還是擁抱你,讓我那麼心安,覺得有力量,覺得不管發生什麼,我們都能應付,都不用擔心害怕。

有時,我想,42歲開始第一次戀情,也許根本不晚。這個近黃昏的年齡, 像一個絕佳的酒窖,有著合適的溫度,有著年輕所沒有的理解和耐心,有從容和豁達……,但不同的是, 年輕人至少有我們最缺乏的品質——勇敢。

我們這代人完了。一切都得通過“得到”來識別,最後的結果就是精神畏縮吧。

這跟良心沒關係,是我不想辜負生活給我的這次重生的機會。

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妳為我開啟了一個嶄新的世界。首先是性愛世界。

之前,我從來不知道性可以是這樣的,性可以如此純潔,可以像運動那樣昂揚,可以那麼強烈……我得承認,之前,我從未熱愛過任何一個身體,包括自己的。

 

因為沒有一個人的身體, 喚起過我這樣的慾望。妳做到了這一點,讓我想起過去聽說的一句話:男人的愛情一座山,女人愛情一層衫。

如果我被這句話說中了,我該懷疑自己對妳的愛情僅僅是性?不可能。我根本不懷疑我對妳的愛情,即使是因為性,我也不會有半點兒懷疑,愛情就是愛情。」

 

 讀完了這封信,很奇怪, 我竟然沒有半點忌妒,倒是訝異老公也有如此感性的一面, 如果在過去,年輕時對感情一知半解的我,多半因自己還未曾經歷過婚姻,然而如今讀完這封信,反而多少卻被其情真意摯給征服了。

若貼身夫妻卻未必相互了解,時光帶我們入中年之流,除應付生活庸碌之外,個人已然失掉存在價值。

先生這一段婚外戀,從一封電子郵件的傾訴可以抵達他們彼此的心靈深處,那種除卻年齡、經驗和世俗約束之外的激情卻依舊那麼熾熱,根本不輸給年輕人。

讓我感覺自己才是"第三者", 而驚人之處,我想應該是他們在這個尷尬的年齡又遇上這尷尬的戀情吧。

且跳脫自己是他合法妻子的立場, 以同樣已是中年人的視角, 來掘盡靈魂深處的隱秘痛楚,這封郵件道出了大多數中年人在情感世界的斑駁、曖昧、孤注一擲。

 

身為女性一方而言,婚姻其實就是一道精緻而有束縛意味的項圈,明正言順套進去,規範了自己卻封鎖不了丈夫的背叛.

但若強擠入別人的項圈,又要仰人鼻息,磕磕碰碰,你躲我避,三個脖頸被勒得喘不過氣。

難道說貌美如花、芳齡二八女子當「小三」就理所當然,萎榭黃花、半百徐娘就只能舔舐傷口?

我有一個好友在經歷婚姻失敗之後,在網路世界遇到心愛的男人。很快便有了肉體關係,我想,時至中年,連自己都討厭肉軀之時,卻在男人的激情中找到了純粹的快感——

對於婚姻破裂、孤獨無助的中年女人而言,還有什麼能解救她於世俗萬惡的塵寰呢?

唯有這簡單、純粹而不追求任何結果的性快感。這是從身體出發去頂撞社會倫理常調的一種悲觀情緒,是她們在婚姻觀上的集體憑吊。

 

站在理性客觀立場來剖析中年人的婚姻、外遇在現實社會裡投射下的恐怖陰影,

 

青春期留存下的肉體慾一直盤桓於意識深處,肉身如蛾撞蛛網般在社會錯綜復雜的糾葛裡無從掙脫,唯有那點不願退卻的意念在尖叫:“還好還有身體存在!”

很多的中年人,他們更渴望的並非婚姻,而是在人生過半時能找到真正吻合需求的另一半,這不同於年輕人只在乎身體的刺激和快樂,而是沉澱已久對身體重新喚起的記憶,對快樂和生命重新進行洗禮後的膜拜。

 

社會對中年人的一般定義是 -- 「承上啟下、頂樑之柱」,規範了他們的職責和地位狀況,卻實在略過了他們的情感需求。

因此,「移情別戀」這樣的不倫之戀寄寓著警世意義,是規勸所有出軌的人早日放手,“別”去“戀”……

 

人到中年,面對責任和死亡,難免會催發出對人生“意義”的思索,然而矛盾的是, 感情一旦有了“意義”,就會變得理智,當它缺失“意義”,又會瞬間迷失。

 

而目前圍繞著我, 以及和身處這種兩難處境裡的中年男女不少,他(她)們大多散發出類似氣味,對愛情也展開了不同方式的追逐。

 

只能說,這種氣味略帶苦澀,盡管它也曾經芳香過,它略帶灰色,盡管它也曾經絢爛過,其中的複雜, 只有你到了這個年齡階段才會真正觸摸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