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TDY530  

到郵局辦事,等著叫號碼的空隙,走到書報架想找一份報紙或雜誌來看。

所有的書報都被拿光了,只剩下一份我從來不看的小報掛在架子上。

為了打發時間,我只好看那份小報。

有一個熟悉的名字吸引了我的注意,是一則航運新聞,特寫的記者是十多年前曾經交往過的男朋友。

 

 

十幾年前,他就是跑航運新聞!十年過去了,他還在跑航運新聞!航運是新聞中的冷門路線,除非有空難或船難,航運記者幾乎是報社中的隱遁者,寫著一些無關緊要的新聞,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無關緊要了五分之一世紀,一成不變的十幾年,人生不蹉跎也難!

 

想起十幾年前剛和他交往的時候, 那時是大學畢業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充滿了往前衝的理想與熱情,當年如果我没有下定決心與他分手,或許已經和他結婚, 像他那樣的生活了十多年,成為無關緊要、一成不變了。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也許,沒有也許,我們的生命彷如陀螺,在小圈子裡轉著轉著,愈轉愈慢,愈轉愈慢……

突然叫到我的號碼。

 

我走到櫃檯,遇到一個熟悉的面孔。櫃檯的辦事員是十幾年前幫我開戶的先生,他的微笑、姿勢、幾乎沒變。但他的額頭多了好多皺紋,臉上多了一些老人斑, 他的頭髮也已經秃得稀稀疏疏了。

 

 

 

我想起當年那個親切的行員,多麼的青春帥氣,春風依稀十里柔情,夜月已是一簾幽夢,就像是一個不動的電影鏡頭,鏡中的人速速快轉,花瓣正準備一瓣一瓣的辭枝。

在郵局裡,我也忍不住低喟嘆息!

 

時間的速度是難以想像的,流年暗中偷換,你換了你的,我換了我的,有時在鏡中看不清的自己,在別人的臉上卻看見了。生命只是一再還魂! 

出了郵局,走過依舊繁忙熱鬧的台北街道,回到家裏, 打開電視機,正在重播昨夜的《京華煙雲》。

 

 

 

想起十多年前,《京華煙雲》播出的時候,很喜歡港星趙雅芝, 每到播出時間的前半小時,我就已經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待看這一集最新的劇情發展.

 

現在,大兒子已經快和我一樣高,是帥氣的少年了。《京華煙雲》又從頭來一次,當年趙雅芝的角色已由現在最紅的趙薇取代, 劇裏的其它人物也全改換,劇情卻是還魂!

生命或許如此無常,只是一再的還魂。

 

 

 

我們看到繁華街頭不斷往前走的人,他們的人生並沒有往前走,只是每天不斷的回到原點,只是不停止的輪轉,有的人每天擺地攤,一擺就是十年!

有的人每天按時打卡,坐在同一張辦公桌的椅子上!

大部分人的生活就是這樣,每天的出門,只是繞了一圈,回到原點!

 

這樣一想,汗毛都會豎立,人生是多麼可惜呀!

 

 

 

乾隆皇帝和法磬禪師坐在金山頂上,看著往來如織的江上船帆,問說:

「這江上每天有多少船來往呀?」

法磬說:「只有兩艘船!」

乾隆:「怎麼會只有兩艘呢?」

「一條為名,一條為利!」法磬說,  没有任何可以擁有.

為大名大利奔赴前程還是好的!

 

可嘆的是,大部分人只為了謀生的小利,既未奔赴遠方,反而在小小的地方打轉!如果人生不是浩蕩前行,就是繞了一輪又回到原點。

 

菩提本無樹,你的生活並沒有原點,你不必一天一天回到那個局限。

明鏡亦非台,這樣可以活下去,那樣也可以活下去,你不必非要一成不變的生活下去。

本來無一物,你的左邊是無常,你的右邊是無住,沒有任何事物你可以帶著,也沒有任何,可以擁有。

何處惹塵埃?繞著圈子是在走向空無,向前奔行也是走向空無,你的心,又何必執著?你的愛,又何必懸念?

 

你十年來都跑同一條新聞也罷,你十年來都在同一個地方擺地攤也罷, 你十年來都坐在同一張辦公桌的椅子也罷,你的日子一直在轉圈圈也罷,只要在某一個特別的早晨,有了察覺,你的人生在那一刻,就跨成一道彩虹!

 

改變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喜歡活在自己習慣的舒適圈裡,因此改變格外需要勇氣,而且必需加上自己的虛心,只有自己願意放空、願意回到原點、認識真正的自己,才能從改變中找到新機,誕生新力量。

怕改變之後不會更好,通常是我們不願面對轉折、不想向前進的合理藉口.

但是自問:「恐懼來襲時,我能不能活著?」;

「這種改變、恐懼或失落,能催生什麼嗎?」;

「我能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解決方法,而不是只想著難題好難嗎?」

三個問題的答案,我想都是「能」。

我們往往花太多時間在去除恐懼,卻放太少心思學習如何與恐懼共處。其實,有能力承擔巨大風險、快速做出改變的人,都有一個祕訣:他們也跟我們一樣恐懼.

但是對他們來說,恐懼並不是陌生、有威脅性的情緒,而是以前就碰過的。他們不會被恐懼癱瘓,因為他們早就知道一定會恐懼,但他們更知道自己有很多度過改變和恐懼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