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AeGtbQVvEUct1MGEExZUw  

第三十八集 --相互取暖

我突然想起一段歌詞:『最輝煌時總是最滄桑,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美麗時總是最淡薄,最繁華時總是最悲涼。』

說的或許就是這種不明所以,但確實存在的感受,讓人總是想逃,最後卻仍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一種近似迷戀的氛圍,一如眼前這個男人之於我的特殊情懷。

在偌大的城市裡,什麼都可能發生,每一個擦肩而過的瞬間,每一次驚鴻一瞥的偶遇,每一場不在預料中的約會,似乎都在試探著人們的底限.

究竟要不要將手上的緣分之線交到另一個人手上?

 

在眼神交換的剎那,該維持柔軟初心,還是該武裝防備?沒有標準答案,一切取決於那一瞬間的抉擇。

 

停下來,結果可能是紅心,也可能是暗影,然而,這世間所有的緣分都需要冒險精神,偶爾脫離一成不變的安全區,換個方式看待習以為常的城市,也換個方式看待始終如一的自己,這何嘗不是件好事!
    
人生就像是莫測高深的棒球投手,摸不準它的球路,每一球都是變化球」。.

而站在打擊位置的人,只有在揮棒而出的那一刻, 才知道該跑向何方,雖然不確定是否能到達最好的位置?

但願意參與其中,願意把每一刻都當成最精采的球去打,人生一定也不會只在原地打轉。

我經常坐在社區咖啡廳最角落的那個座位,靜靜觀察每一個孤單煩躁的靈魂,都可能找到傾聽者,在聆聽與被聆聽之間,相互取暖

常有鄰居跟我抱怨這個社區疏離冰冷,我卻認為這裏本身始終維持恆溫,是住戶的感知改變了它的溫度。

每一個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都可能在某個時刻產生交集,一句問候,一個善意的舉動,就能讓這個社區千變萬化,人的互動產生的溫度,才是讓這裏之所以令人念念不忘的關鍵。
搬來這個標榜為新式飯店宅三年多了,它擁有豪華的硬體設備, 卻沒有讓我看到層次分明的時尚感 :

牆面千篇一律的雪白,如同人們臉上如出一轍的冷淡,那是莫名的高傲與慣性的疏離混雜出的優越感.

在我看來有些乏味,因為質感未必與熱情畫上等號,不屑改變的背後可能是既定的刻板印象,認為只有那樣最好。

 

台北街頭總是川流不息的車潮與此起彼落的喇叭聲,不耐的司機,倉皇的行人,提醒你一刻都不能慢.

這樣的畫面,充滿壓迫感,緊掐著我的神經,明明是優閒的逛街,卻一點也輕鬆不起來,才逛了一會兒,我就想回家。 
我天性熱情,喜歡交朋友, 交那種坦率不虛偽的真心朋友,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我那個前世的情人, 我之所以如此鍾情他, 是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一種我相當欣賞的特質.

那是一種人類最原始內心深處不矯蹂作做的質樸, 他散發出都會人們所没有的真情和熱忱, 而這種特質, 是當你走近他的時候才能感受得到!

 

他說話聲音平穩, 語調輕柔和緩,每次和他聊天, 他都讓我感受到有一種發自心底的溫柔,每當我見到他時, 兩人相視而笑的那一刻,我感覺心也被融化了。

能心意相通的人應該有著相近的頻率,所謂相由心生,樣貌不只天生,還加上後天養成的氣質,以及心的溫度。

一個願意傾聽,並體貼他人的人,在我的心裡已有了美麗的輪廓。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往, 只要有心,一切都來得及!

 

像是有故事的人,即使某一頁令人感傷落淚,還是想翻到下一頁,看看陽光下小孩天真燦爛的笑顏,那是一種不樣板的美麗,讓人心懷希望,相信只要往前走,仍有無限可能。

 

想起和他的緣份, 原本無任何交集, 只是因為我大而化之的個性, 在他們公司辦完事之後, 不小心遺落一份文件, 他慎重其事的找到了我的手機號碼, 立即撥電話給我.

電話中堅持一定要立刻把東西交到我手上, 即使我告訴他我不急, 可是他竟然貼心的願意専誠替我送過來 .

我凡事不喜歡麻煩別人, 因此不斷的用各種理由婉拒他的善意, 電話中一線之隔我們竟然可以僵持了十分鐘之久……..

最後當他意會到無法將文件及時交到我手中, 他透過電話細心的向我解說文件中的重點部份, 他的這個看似突兀的舉動,忽然拉近了兩人的距離。

 

生命每一刻的變化都不一樣,而這一刻這個陌生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沒有透過面對面正式自我介紹,那畫面卻充滿了緣分的意謂,或許他也不知道為何自己要那樣?但愛,可能就藏身在這小小的莫名其妙之中。

世上大多數人都是寂寞的。從那之後我們總是心有靈犀, 一再相遇, 只要偶遇, 就會很有默契的並肩坐下,一同喝著咖啡,一起凝視窗外,沒有太多言語,寂寞的心終於有了暖意。

我們不談情, 不說愛, 不探討世間男女的風花雪月, 只交換彼此對生活的體驗, 對工作的專注和生命的感受, 感嘆瞬息萬變的人生,從青春年少到中年之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寂寞。

 

我突然想起一段歌詞:『最輝煌時總是最滄桑,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美麗時總是最淡薄,最繁華時總是最悲涼。』

說的或許就是這種不明所以,但確實存在的感受,讓人總是想逃,最後卻仍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一種近似迷戀的氛圍,一如眼前這個男人之於我的特殊情懷。
他總是讓我有好溫暖的感覺,那種不管妳心裏有什麼想法, 我都可以理解的情意,讓我深受感動!

他跟我說最近準備赴日本短期進修, 我點了頭, 說實在的我甚至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見到他 ? 可以像現在這樣和他悠閒的喝著咖啡?

原來要和一個原本就不屬於妳的世界的人朝夕相依,是件很奢侈的盼望。
我覺得最終決定感情歸屬的仍是人的性情,我的老公是愛我的人, 而這個男人是懂我的人, 不管和他們任何一個人在一起, 我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幸褔感.

就如同咖啡廳裏每個看似怪咖的人,都有一種想與人連結的渴望,疏離,或許只是習慣。

 

換個角度,換個方式,如同台北這個我住了二十幾年的城市, 和這個我搬來3年的飯店宅, 也能將這裏融合成全新樣貌:

可以容納一個人孤獨的空間,也給予兩個人互相取暖的可能,這是這個飯店宅同時存在的驕傲與溫情,也讓生活在這裏的我,重新喜歡上這個遙遠卻深具魅力的住宅。
我相信,能讓人取暖的地方,一定有難能可貴的美麗,在每一個轉身的片刻,等待神奇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