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secGnMTdtoDFkzEmNwTNQ  

今天心血來潮, 把很久以前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DVD又找出來看了一遍, 這部劇我三不五時都會拿出來溫習, 而且每看必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4eUWoEosys&feature=related東京愛情故事影音歌曲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日劇, 是大學的時候,對於莉香和完治沒有在一起的結局感到有些衝擊.

在愛情中,莉香是毫無保留的付出;她愛完治,就愛全部的他,完治和莉香,雖然用不同的方式愛著對方,但是愛情的濃烈是不分軒輊的.

只不過,完治沒有莉香那麼勇敢,這是他們的不同,也是他們最後分手的原因。

 

第二次看,很氣里美,覺得這女人真是既討厭又莫名其妙,認為莉香和完治會分手都是她害的.

 

某一年的情人節,電視台連播一整夜的『東京愛情故事』,我一邊抱著棉被一邊陪莉香心痛哭泣,因為當時我也愛上了一個男孩, 而對方已經有了要好的女朋友, 我只能自己一個人孤單的過情人節.

 

我也不太欣賞劇中的完治,覺得這男人三心兩意、猶豫不決得令人髮指。

或許對完治來說,那個愛著莉香的自己,是他不熟悉的自己,莉香也是他無法預料的對象。當他愛著莉香的時候,莉香也同時考驗著他腦子裡既定的一些想法跟觀感,他為此感到十分困惑。

我想完治曾經在分手前對莉香說,他已經沒有自信再愛莉香了,這才是他的真心話。

出社會後,再看『東京愛情故事』,對於當中種種演繹與結局就沒有那麼多的義憤填膺了,有的,只是終究是不適合的嘆息!


對於里美,我還是一樣的不欣賞,卻不再覺得她是讓完治和莉香分手的元兇;

 對於完治,我也沒什麼苛責,理解了他的猶豫,反倒對他有些同情;當初我是一面倒的喜愛劇中的莉香,現在卻也覺得她愛人的方式真給人一種很沉重的壓力。

完治是愛莉香的,只不過,他對莉香還是太過殘忍,他的心最後偏向了里美。

我很能理解莉香對於所愛的人的執著,盡其所能地去體會他的體會,甚至去愛他所愛的。

 

她可以愛上完治的故鄉,可以愛上完治小時候在校園柱上所刻下的印記,可以愛上完治的好友三上跟里美.

 

可以說,只要關於完治的一切,莉香都可以愛上她原本不熟悉的人事物。

 

但,完治愛里美的心,卻因為跟莉香在一起而更加確定了。這樣的結果對莉香來說,情何以堪?就像莉香說的,人只有一顆心,是不能愛兩個人的。

 

東京愛情故事中,莉香愛完治是無庸置疑的,那種義無反顧、用力去愛的勇氣,就像她的招牌笑容,真是燦爛美麗。

 

只是,這樣的愛情,並不適用於完治身上。

 

完治的成長背景是在愛媛,直到了出社會才到東京。愛媛的純樸造就了完治的傳統保守性格,所以見到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而經常搬家,視野廣闊、活潑開放的莉香,總不是很習慣,心裡面念得還是那個溫柔婉約、居家小女人的高中同學 --里美。

當年覺得完治三心二意, 現在再回來看, 我已不這麼覺得,總覺得由頭至尾, 他戀的都只有一個人,那就是里美。
完治會和莉香在一起,一半是因為里美已和三上在一起,另一半則是, 不忍莉香愛他愛得那麼辛苦、那麼用力吧!

成長環境影響一個人是很深的,秉持著愛媛塑造出的純樸善良性格的完治,在感受到莉香對自己的付出後,哪能放任自己冷血無動於衷 ? 所以選擇接受她。

 

可是這種濫好人的善良溫柔才是最殘忍的,也造成了莉香日後的更受傷。

初出社會的毛頭小子錯把憐惜當愛情,唉!能說什麼,只能說他還搞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吧!

我還記得最後一集時,部長就對完治說:『現在的你,應該就可以和莉香相處得很好了吧!』。這句話真是道盡了三年前完治的懵懂與不成熟。
相對的,莉香因為經常搬家的緣故,行為舉止就顯得大方成熟很多,也因為這樣的背景, 造成了莉香對當下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會用盡心力去對待,因為她不知道, 下一刻自己是不是就要和這些人道別,前往他方。

 

莉香表面上是個獨立自主的時代新女性,但因為生命裡幾乎都沒有奠下什麼深厚情感,內心反而非常渴望一份全心全意的愛情。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在自己的愛情中也這麼努力去做,也希望得到對方同等的對待。

只可惜莉香遇到了個還搞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的完治,他沒有辦法回應莉香這樣佔有性的愛,結果搞得莉香傷痕累累,自己也內疚不已。
完治和莉香的愛情步調是非常不一致的,在愛情裡,當一方要的另一方給不起,無形中就會產生一種壓力,完治大概經常處於這樣的壓力中吧!

 

三上和莉香的同事都各別對她說過, 這樣的愛人方式會給對方很大的壓力。

可是莉香說:她也沒辦法啊!

是啊!先天的性格要去改變,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像完治,二十幾年來養成的保守性格要他拋去,也是很難的一件事!南轅北轍的愛人方式、性格、成長背景透露出他們兩個並不適合相伴一生。

不適合,於是愛情就會變得有點勉強,結局演繹到最後就是這樣。

 

莉香畢竟還是成熟世故點,她很快的就發現到他們的愛情是建構在勉強上,於是選擇到愛媛告別這一段戀情。

 

她清楚地知道完治始終無法忘情里美,她也明白完治不願意傷害她的性格,所以選擇搭前一班車離開,即使心裡再愛,也不能再陷落於勉強愛情裡,否則只會有更多的傷心。

我對於莉香的這份理智和主動退出的勇氣, 相當激賞。

最後的結局看似悲劇,但或者這結局才是最好的?! 兩個不適合的人硬要湊在一起,到最後反而會傷痕累累。

 

里美的個性雖然不叫我欣賞,但她這溫溫吞吞小女人型, 正是完治傳統保守性格所要的。他們彼此適合,步調一致,因此三年後的東京,完治與里美才會皆散發出一種不同於以往,成長了的氣息。

『東京愛情故事』的莉香,愛得教人憐惜,但愛情的結束有時並不是誰對誰錯, 或是誰負了誰的問題,而是適合與不適合的問題。

我相信莉香了解這一點,因此她才能夠慧劍斬情絲,並且勇敢地繼續往前走下去。

不管什麼年紀,甚麼時候再看, 都讓我有不同的感覺。是一齣我很喜歡的日戲.

 

莉香說的:『....不是常常有機會遇到可以愛他一生的人....』,莉香把所有愛過的記憶都深深的留在心裡,也正好呼應了莉香說過的話:『就算被甩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還是不會改變的』.

最後莉香所表現出來的不是對過去的事感嘆,反而是能更勇敢的面對三年後的完治,及一個人的未來.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愛得很深後,不太容易再有心動的感覺。所以片尾是她一個人站在樓頂看夕陽。

 

而與完治離別時,笑著揮手的動作,也恰好說明了一切。

其實莉香一開始就說過:『就是因為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才覺得充滿希望不是?』.

我想這部戲主要想要表達的, 有二種意念 :  (我的心得)

一種是, 莉香在面對感情或其他的事時,表現出來的勇敢,這種敢愛的精神

另一種是, 完治遇見了莉香,讓他懂得了感情的真心,懂得平凡的幸福是什麼。

我想人一生不管談多少次戀愛, 也不管結果如何 ? 如果能夠從兩個人的這段感情中獲得一些什麼,這未嘗不是好的結果。

有一句話說 : ,「想跟一個人擦肩而過,必須前世與那個人見面3000次。」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的擦肩而過 .

那麼,一個人的前世是積攢了多少次的回眸啊,才換得與人相識相知?

愛一個人,並不一定要完全擁有他,只要他過得幸福,那麼自己也就幸福了!想一想, 如果他的心已不在自己的心上,那麼又何苦去追逐一份不屬於自己的感情呢?
倒不如停下來好好想想,這樣也給自己與別人一個平等的機會,也許你苦苦追逐的愛情不屬於你,而同時也有人在苦苦的追逐你,與其去苦求不屬於自己的愛情,倒不如來呼應一份屬於自己的真正的愛情!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 』 能夠相遇已是難得, 我們仍要抱持著感恩的心, 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 讓我與有緣的人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