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001  

第三十四集 -- 歸零

人生就好像河流中的水,不管喜不喜歡,卻永遠只能往前。

有時要歸零,也是放手。

忘掉曾經的過去, 一切,重新再來過。

打破心中所有的城堡,儘管它多華麗,儘管它多精細,重來一次,就重來一次嘛!

萬丈高樓平地起,以一種最初級、最認真、最虔誠的態度,再一次打基礎,從零開始。

 

今天去的部門辦事, 才走進門,, 就感覺他鬱鬱寡歡, 眉頭深鎖, 我一貫輕鬆的自在和他聊天, 想要藉此探知他心情欠佳的原因。

 

我像是個資深的醫生替他把脈,想知道他哪裡出了問題。

他有一搭没一搭的, 不時的敘述了無法突破的工作困境, 和令人窒息的婚姻生活, 聽他說著這幾年的歷程,我不禁輕輕嘆了口氣。

其實,說穿了, 不就是「執著」, 「放不下」?!

放不下身段,也放不下曾經付出的一切, 不管是工作或婚姻。

 

我一直以為,他的工作勳業彪炳,受到上司賞識重視,他自己也隱隱然甚為得意,看他好像走路是有風的,志得意滿,春風得意。

旁敲側擊, 聽他的部屬描述他的婚姻, 也好像是家庭美滿幸褔.

但是,這樣光彩和成功,原來只是表象。

 

我似乎可以聴見他心中發出的恐懼害怕聲音, 怎說?因為他的外表一直活在那種漫步雲端的感覺,而心靈, 却長期被無形的繩子緊緊捆綁, 越綁越緊, 終致無法掙脫.

 

他的內心深處時時刻刻深怕跨越不了目前的困境,而往下跌落,怕自尊心無法接受,也承受不起人們訕笑一句「他啊,看起來是做的不錯,其實是不行的」。

所以害怕更大的挑戰,因而變得退縮膽怯。

 

其實若想要突破困境, 時時保持在最巔峰的狀態,除了繼續往前衝,似乎別無他法,但絕不是站在原地,或是逃避現實。

我在工作上遇見許多人,總是重複著類似的瓶頸,包括我自己。

 

完成了一次成功的企劃案,下一次面臨挑戰時,有時候,真會怕。

怕場面沒有上次成功轟動,怕效果沒有上次精彩憾人,原本是美好的「上次」經驗,在此卻淪為進步的阻力,成為壓力與恐懼的來源。

 

例如許多人得了獎,或音樂或文學或創作,從此即斷了好作品,再難突破。

我也曾經陷入同樣的眩惑裡,貪戀過往成就,不敢步步趨前,然而也不再進步。

 

有一次,意外與沒有工作交集的朋友聊起,一聊就說了一整夜,那時,才漸漸學會歸零。

前一次的經驗,用來減低這次的可能阻力;前一次的成功,正好,化為一些小小的壓力,用來激勵自己;前一次失敗的戀情, 奠定日後美滿婚姻的基礎, 學會包容和體諒。

就算成績仍然比不上以前,至少自己盡了心力,沒得後悔沒得遺憾,而那一場美好的戰,我們確確實實打過了。

我知道,這樣的心思轉換不容易,可是也沒那麼難,一咬牙,加把勁,加點勇氣,其實也就過去了。

 

每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會遇到頸,頸無處不在,頸無時不在,如果不能突破頸的鉗制,最終等待自己的將是失敗的命運。

 

但好在,頸再往上便是出口,如果方法得當,能找到正確的出口,就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在這個意義上,頸實際上成了成功與平庸的篩檢程式,

其實頸並不可怕,因為它既然是不掉的,那逃避、害怕,反而是會被鉗制得越來越緊。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大膽、全面地突破頸。

事實證明,只有魄力、毅力, 有可能透過頸的考驗,獲得成功。

 

總是要前行,生活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倘若一直沈湎在過去,或者不願面對, 那麼,最值得的印記也不過如此,始終只能停在那裡---無法回頭的過去。

 

前行就是突大膽全面突破,意味著創新、發展,因創新、發展意味著大膽丟掉舊物,全面突破原有的一切,使自己發生新的, 徹底的變化。變得越徹底,就越成功。

同時,要想突破頸,還必須知道自己處在什樣的頸裡。連自己的問題出在裡都不楚,只會陷入頸而無法自拔, 有時旁觀者清, 適時的找人談談, 可以幫助自己找到問題所在!

 

多次談心,心裡頗有感觸。希望可以給他一些建言和鼓勵, 幫助他看清內心真正的渴望.

他是有才華有企圖心的, 我多麼希望他可以自我實現, 發揮所長, 因為他曾告訴我, 從小家境貧困, 他努力讀書, 努力往上爬, 珍惜所擁有的.

 

我想, 他對自我是有很高的期許, 只是走到現況,他的老婆為了完全擁有他, 以家庭為由, 先拿了繩子將他綑綁, 而他, 工作上也無法突破, 再次受限, 身心靈完全不自由, 因此受制於現實種種, 除了妥協, 似乎没有出口!

 

夜裡,躺在床上發呆。想起他說起和老婆的相處, 蒙蒙昧昧又恍惚飄過許多心思。

人生常常要歸零、要放手,感情更是如此吧?!

愛情很像放風箏, 抓得太牢容易斷線,放得太鬆容易飛掉。

我想愛一個人絶不是佔有,是讓對方沐浴在自己的關懷中,沒有空間的愛情會窒息,綁住手腳的華爾滋當然難以跳出動人的舞步。

 

風箏不是放在家裡的觀賞品,只有放飛在空中,它才是風箏。放風箏享受的是過程,結果不是最重要的。放風箏的過程也是一個交流的過程。

愛情只有不斷地有新鮮空氣才不會變質,我没有看過關在黑屋子裡的玫瑰還能開得如火如荼. 

愛情的風箏要想飛得高飛得平衡,取決於那雙操控風箏的手, 張弛有道,才能守護幸福.

如果用力不均,一不小心就會扯斷了線;只能放手, 不屬於你的風箏,就要把這根線交給另一雙手。

 

有時候,放棄並不是失去,它只是給彼此愛的機會,沒有力量放飛的風箏, 拼了老命硬扛,不亞於自虐, 那樣的不自在, 飛在遼闊的天空也看不到什麼好風景。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琴瑟和諧才能譜出佳音,還是順其自然得好。

學會放手, 沈浸在回憶裡,是美,也是悲;是溫暖,卻也是寒極。

 

對於感情, 我有很深的感觸, 為了振作,因而完全拋卻過去的美麗,也不必.

但若思思念念,如同風箏斷線, 蝴蝶斷翅,或似殘花墜地,或糾纏上別人的線,扯不清,也很難再理順, 過往縈縈纏繞,跳不出也逃不了,卻又是何苦?

 

曾經走過一次又一次的美麗歲月,也閃閃跨過泥沼與險境,為的不過是繼續向前,這就是生活嘛。

無論如何,走過了,也就夠了,縱有起伏驚嘆,縱有堪留駐足,還是得向前,每走一步,都是從頭開始,從零起初。

不管放不放的下,過去自有生命,輝煌也好,豔麗也好,一旦過了,就不再屬於自己。

這是不得不,卻也是事在人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