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4_n_eUStpkDefs4OEFMjw  

第四十六集 -- 寛恕

什麼是寬恕?寬恕不是忘記對方的錯,也不等於赦免。不是告訴自己,對方沒有錯。是拒絕他的繼續傷害,絕不表示他還可以傷害你。

不是自責。也不等於跟對方和好。只是放棄以生氣來折磨自己,不再對憤怒說:歡迎再度光臨,不想再把往後歲月葬送給不美好的記憶。這才是寬恕。

最近碰到一個讓我心情頗為沉重的事。兩個女人多年來一直是閏中的密友, 最近離了婚相約住在一起, 一方面可以彼此做伴、惺惺相惜, 另一方面也可以節省生活開銷, 重新站起來。

由於兩人自覺要實踐女性可以獨立生活, 無須依附男人, 於是合夥開了一家店,以為這是好的開始, 可是, 自從共同生活和一起工作之後, 衝突不斷, 與日俱增, 最後竟演變成一連串的惡夢連連。

現在弄得我們身邊這些好友日日替她們捏冷汗, 求助的問題則使人忍不住感歎 : 「怎麼會這樣?」
 
她們的困擾是:一個是主觀意識強烈, 凡事要求的大女人性格, 另一個則是毫無主見, 喜歡貪小便宜, 没有自我的小女人
大女人事事要求, 無時無刻不挑剔小女人, 甚至連她出門穿什麼衣服、什麼款式的鞋子都有意見, 完全禁止對方有自己的想法, 更別說插手店裏的事了, 最後兩人終於鬧翻。

那還不打緊,兩人每日照三餐對我們身邊這些朋友叨念雙方的罪行,重複再重複也不厭倦,有時半夜心血來潮,還會來敲我們的門, 把我們叫醒來叨念一番,我們這些朋友被她們弄得身心俱疲, 已很久未曾睡好覺、吃好飯。

這位大女人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凡事吹毛求疵, 一定要佔居上風,就算有錯也要強辭奪理, 完全不妥協。而另一位小女人則是相對弱勢, 到底有多麼對不起她呢?

對不起是一定有的,但聽來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說:買任何大小物品,青菜蘿菠都要發票, 而另一位則是迷迷糊煳, 金錢永遠算得不清不楚。

所以某一人一直記得另一人積欠她的豆腐錢,「豆腐三十三塊,豆腐乾十五塊、豆腐皮十塊錢」,說好要給她的,但一直都沒有還,銘記在心,每天都在腦中重撥了一次算盤,竟沒有一天能忘。

還有,某一人出國時把孩子托給另一人照顧, 孩子等母親回來後告狀,說阿姨並沒有好好待他,使她備覺委屈,這也是後來她們有心結的理由:我把我最心愛的孩子托付給妳, 妳却没有善待他, 憑什麼我要對妳宽容?是她的邏輯。

她們早期處理得也不得當。其中一人一犯錯, 另一人也不聽解釋, 劈頭就先把她罵一頓再說,後來發現「罵了還是繼續犯錯, 而且對方懷恨在心」,終於不敵,轉而變成一個受害者。以前她罵她,現在她恨她,好像也是挺公平的。

終日短兵相接, 戰火漫延, 較弱勢的一方現在已經瀕臨精神崩潰了,在和她很長時間的交談過程中,提起的舊恨依然是豆腐乾與生活瑣事,聽久了讓我覺得很荒謬。

連我都快把她的豆腐價錢背起來了,她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咬牙切齒,陳述著自己的怨恨。

其實,年過四十的這一代台灣婦女,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都走過很多生活的磨難, 許多個對不起,她的遭遇,絕對不是最悲慘的,一大早走進公園裡, 訪問正在跳舞或練氣功的歐巴桑們,你一定可以找到不少命運比她壞幾倍的女人。

其他更歹命的人可以在事過境遷後開開心心過自己的日子,而她卻不能,問題在哪裡呢?

在她一波又一波的泣訴下,頭皮開始發麻的我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她的怨恨一直不斷的累積,並沒有因為口頭的發洩而宣洩,她的記恨能力和生命力一樣堅強,已成了打不死的蟑螂。

有時我覺得,記恨能力很像基因遺傳,有些人天生健忘,什麼國仇家恨都無所謂,有些人就是喜歡此恨綿綿無絕期。

這位友人說到後來,還把自己的工作不順以及失婚所帶來的痛苦,算進對方當初沒有好好幫她分析情勢的帳裡。

她的恨意像細菌,在她的擴張解釋中分裂生殖,威力無可抵擋。

生活圈子不大的人,眼界不寬,記恨能力也會特別強。

古人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記取經驗和教訓是好習慣,但可不要光記恨而已。

因為記恨是划不來的。恨比愛花力氣,沒有投資報酬率,還會讓周遭的人喘不過氣,愛會生愛,而恨會生恨,這是不變的道理。

這些日子以來,她為恨所花的力氣,必然超過對方欠她的豆腐錢了吧。恨,那麼花力氣傷身體。

有些人的一生,似乎是為了來學習寬恕這個課題。命運對她並不仁慈。她和我的年齡差了7、8歲,卻已歷盡滄桑。
 
她最後一次來找我, 看我的表情, 問我是否不再想聽她倒垃圾了 ? ! 我不想說假話,對她點了頭。

我很早就洞悉了她們的個性。和她們保持相當的距離.

小女人並不聰明, 所以自幼不受父母家人的重視, 戀愛路上也是跌跌撞撞, 身邊男人來來去去, 總是留不住。
很早就結了婚,卻自認還年輕貌美, 不甘心安於家庭, 扮演好人妻人母的角色。常常以近似未婚身分與數位男子暗通款曲。

大女人總是強勢主導, 得理不饒人, 所以大家也是敬而遠之, 盡量避免和她正面衝突, 當然她的婚姻最後也是不得善終!

「性格決定命運」, 她們的婚姻,維持幾年之後, 終致破裂,是因為性情使然.

近日, 她們的關係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總是惡言相向, 長期壓抑的一方常常對著另一方威脅挑釁, 發狂時甚至說要拿把刀把她殺了, 或是要開瓦斯和她同歸於盡.....

我由衷期望她們選擇寬恕,寬恕彼此.

寬恕並不膚淺:寬恕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它是不斷的來回擺盪,需要時間耐心的學習、滌除、釋放。

寬恕,最大的意義, 並不只是原諒那個傷害妳的人,而是放過自己。不再為傷害自己的事情受苦。不想再將自己剩餘的人生也賠上。


花了很長的時間,我漸漸能夠體認到:「幸福可以有各種模式,不是非得把自己的人生依附在另一個人身上才能得到幸福,生命的寬廣及可能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

我不是她們。但誰都知道,傷害到了這樣的地步,寬恕好難。

然而,寬恕卻是一個被嚴重傷害的人,能夠送給自己的最寶貴的禮物。

我雖然不是她們,但我也曾受過很深很深的傷害,但人人都明白,寬恕多年前心靈上被砍傷的那一刀已經很難很難。

但是,現在我已學會寬恕,而且可以感受到, 寬恕之後, 最受益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