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dzrujQGAu_CtYpzlGMGKA  

 第六十集 愛不需要原因

 

喜歡一個人,是一種感覺。不喜歡一個人,卻是事實。

 

有人問:『你為什麼喜歡一個人?』

 

我只能夠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一個人,卻說不出為什麼喜歡一個人。喜歡一個人,是一種感覺。不喜歡一個人,卻是事實。事實容易解釋,感覺卻難以言喻。

 

愛情是忽然有一個人,我們覺得一見如故,很想靠近他,我們的內分泌忽然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想擁抱他。

 

有一段時間没有再遇見他, 幾次經過他們大樓門口, 想直接上去找他, 却提不起勇氣, 似乎没有什麼藉口主動走進他們公司, 只能按捺住內心的思念.

這些日子反覆煎熬著, 我想,在這年屆四十的年齡, 這樣的感情已經不是一時的意亂情迷可以解釋了, 我確定自己愛上了他, 没有原因, 没有理由.

反倒是對於愛自己始終如一的老公, 越來越抗拒他, 甚至排斥他的親密舉動, 總是避免和他有太多接觸.

我想他是有感覺的, 總是不斷的叩我, 手機從早響到晚, 接起來又只是說些無關痛癢的話題,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不安全感作祟, 想隨時掌握我的行蹤吧!

我總認為愛的第一要義就是自由,愛的付出應當基於自由意志,而別無潛在的陰暗動機。

 

現代愛情講究自由意志,就是說它必須忠于自己的感覺。當愛情變質了,婚姻自然就要解約。

即使是已經結了婚, 也要對對方人格自由充分尊重,而不要在付出的愛上面附帶有渴想、期望、要求, 乃至逼迫的壓力。

而真的相愛應該是一種愉悅甜美的經驗,而不是互相剝削的債務。

但是許多情人的相處, 卻總是從無私的愉悅始,而以沈重的負擔終。

情人總忍不住想用對方的束縛來保障自己的安全,卻不知只會帶來更多的煩憂。

我想一個願意給對方完全自由的情人,又有誰捨得離棄?只是道理雖然簡明,當事到臨頭,總是不容易做到罷了!

我承認當年匆促答應老公的求婚, 是因為急於要逃離那個困境, 徹底切斷與那個無緣男人的關係, 找個避風港, 而老公適時出現, 給了我需要的一個家 ,我愛他, 因為我需要他, 現在回想起來, 那是不成熟的愛.

著名的心理學家弗格姆(E.Fromm) 在他的名著 (愛的藝術)中有這麼一句名言:「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

愛可以有很多原因,結合卻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不需要原因。

一個人付出的愛是不是成熟,從他最原始的動機與表達得到驗證。

 

如果是基於需要(例如:因為我孤單、寂寞,所以我需要你陪我與安慰),那麼他所說的愛其實不是真愛,而是一種條件的需索, 卻假冒愛的名義。

這假愛的鑑別非常容易,就是當需求已得到滿足。(例如:因為你的陪伴安慰,他已不再感到寂寞),便會對你的存在覺得多餘與厭煩。

 

所以,每當朋友說起她的情人打電話給她,訴說他見不著妳的日子真是茶不思飯不想,而求妳趕過去給他看看的時候,我都說且慢高興,因為說穿了,他只是要妳去給他下飯罷了!他只是需要妳,哪裡是愛妳呢!

 

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自由付出,所謂需要,其實只是一種邀請:他需要一個人和他共同完成這樁愛的事實,所以他對你提出邀請了。

 

而這樣的真愛也很容易鑑別,就是當你對他的邀請婉拒, 甚至只是沈吟的時候,他立刻就能尊重你的意願而停步,而不會死追活纏,非要你答應才甘心。

何以故呢?只因他並不是軟弱的人格需要你去支持,而是秉其人格的獨立堅強,願邀你分享他生命的美好時光。

 

只有當我們不愛一個人時,才會找出不愛他的原因,因為我們開始挑剔。

任何一個人,只要你去挑剔,一定找得出缺點。越去挑剔,缺點越多,我們便可以說出為什麼不喜歡他。

 

我們想買一件衣服時,即使發現他有小小瑕疵,埋怨幾句,也肯將就,因為只有這一件,而且我們太喜歡它了,瑕不掩瑜嘛!

假使我們根本不想買那件衣服,它的小小瑕疵便是致命傷。我們更會努力地找出其他缺點,譬如質料不夠挺,顏色太鮮豔,向售貨員證實,我們不是隨便來逛逛的,我有認真考慮過的呀!

 

我以為愛情要基於自由意志,而”自由”正是自我人格的基本屬性,但婚姻這社會制度卻構成對自由的壓抑,於是自然連帶, 把最需要自由的愛情也給毀了!

這於是產生了: 一面想跨越體制, 以求自由揮灑,一面又想躲在體制中, 獲得安全保護的矛盾。落在感情生活上, 尤其易見這種兩極擺盪。

於是, 自由卻孤單的男女, 總想找個伴成家好安定下來,結婚已久的人, 卻又苦悶於穩定秩序的刻板無聊, 想逃出去好呼吸一口自由空氣。

也許有人會問:既然如此,何必當初?但是此一時彼一時,彼時此時的生命需求原有安全與自由的不同。那麼, 如何才能兼顧兩者,避免擺盪呢?

這答案唯一: 就是讓自我充分長大, 一直到在體制外, 能以自由的創造與愛來自我充實, 而不致空虛孤寂;在體制內, 也能秉其自信, 在秩序運轉中從容自得, 不受壓抑束縛。

於是人, 既能自愛,也能愛人;既能愛人,也能愛體制。也就是所謂「從心所欲不逾矩」,這才是長大成熟的自我。

伍迪艾倫二00八年的電影〈情遇巴塞隆納〉,探討的也正是這個問題。片中理性保守的維琪,當她的自我因聽吉他感動而眼神閃耀, 被敏銳的畫家窺見時,忍不住出軌了。

畫家安東尼奧與同是藝術家的前妻愛蒂娜, 卻因感情太自由奔放, 雖相愛卻不能相處。女主角克莉絲汀娜徘徊兩端,想尋找兩全之道而未得。

倒是畫家的詩人老父深知其故,說他的詩只吟詠而不結集出版,因為厭惡世人經歷多少代仍學不會如何愛。

的確,愛是自我成熟的證明,自我也常須在愛的失敗經驗中, 才會有所覺悟與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