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Media_119573  

如果說話者只站在自己的高度與立場宣揚絕對真理,這樣對中乘與下乘的聽眾是不體貼的。

 

奧修經常指出克里希那穆提堅持講純粹的真理,卻無法有效引導學生。

克氏反對師徒關係,反對所有靈性練習(包括靜心),他說只要保持無選擇的覺知就足夠了。

 

六祖惠能反對漸悟之道,只贊成頓悟:當下覺醒。

有很多明師都同時擁抱頓悟之道與漸修之路,以頓悟之心態行漸悟之路。

 

曾經有一個人,他深信自己睡覺時張開了口,兩隻蒼蠅就這樣飛進了自己的肚子,遍尋名醫,每一個醫生都取笑他神經病。

 

最後,他向奧修大師求助,奧修說:是的!我可以看到你肚子裡有兩隻蒼蠅。

奧修費勁捉到兩隻蒼蠅,拿給這個人看:你看!我已經替你取出兩雙蒼蠅了。那個人感激流涕……

為什麼奧修和艾克哈特‧托勒成道後還要看那麼多書?就是為了跟大眾溝通啊!

 

奧修曾經說過,現代的師父必須閱讀大量的書籍,以應付現代人複雜發達的頭腦與精煉的自我。

 

在水平層面,西方有些心理治療學派已經跟覺醒銜接,補足東方傳統靈修過份強調無形絕對層面造成的行為偏差的不足之處。

 

健全、全面、多元化、整合與平衡才是目前人類意識進化發展的階段和方向。

奧修曾經指出,並不是所有成道者都適合當師父、懂得成為師父的藝術。

奧修的解答和表達是針對個人的,對應發問者的高度、廣度、接受性和意願來說話,他是解答你而不是解答問題。

 

奧修指稱那些不懂做師父的成道者往往只懂得以自己的角度、高度、經驗和狀態來講話,經常強調垂直層面:絕對、當下、頓悟、沒有途徑、沒有方法、沒有道路、無門可入、無路可走。

 

 

他們的教導非常前後一致,單一、單調。他們只解答問題,從不解答人,十個人問同一條問題,十個人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樣的。

我跟奧修和艾克哈特‧托勒一樣,「對人而不對事」,每次都會考慮聽者的程度來回應。

 

究竟我是怎樣去決定什麼答案適合對方的?我告訴你,不是最高、最深、最真、最正確、最精準的言詞和真理,而是我和對方互動時的能量場(其實是意識場)決定的。

 

我會感覺那個空間的能量場,然後自發性地回應。

 

有時,我聽見自己沒有說出最深層、最細膩的真理,其後才明瞭那些話語反而是最適合聽眾當時聽的。

那些文字語言對聽者的靈性成長最有利。

 

我不是指投其所好,說些迎合對方喜好的說話來取悅對方,我不是指激勵別人,也不是指盡說些華麗的詞藻來討好別人的頭腦和自我(靈性自我愛死靈性知識)

 

真話不好聽,好聽的話不真,忠言逆耳。

恆河母在《口袋裡的鑽石》的第一、第二部分不斷強調「停下來」,發現那個一直都在的。

她不停談論當下的絕對真相、真理的即時性以及立即成道的簡單可行性。然後在第三、第四部分,她說出了醒悟者在相對的水平層面會遇到的種種挑戰與苦難,包括人類及世界的苦難。

天與地、高和低會合,神性與罪惡融合為一。

這讓我想到悟後起修。悟後起修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指一個人覺醒後還要努力修行直到成道(完全覺醒/完整的覺醒)為止。

第二個意思是開悟了解絕對真理後還要將覺醒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將醒悟的意識注入生活的每個層面和面向,在相對世界保持覺醒的生活。

傳統的成道者沒有做好這個部分,他們選擇了逃離世界,由門徒完全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

真正的靈性是不會拒絕世界的,真正的靈性沒有世俗和神聖的劃分,因為內在的意識品質將世俗活動蛻變成靈性的表達,不是靈性特殊的偉大成就,而是平凡自然的發生。

一般而言,我們以為某些活動是世俗的,另一些活動則是靈性的。

我們認為吃喝玩樂是世俗的,唱K、看電視、聽流行曲是不靈性的。

我們覺得上心靈成長課程及工作坊是靈性的,做能量治療是靈性的,上瑜伽和氣功班是靈性的。

這是真的嗎?在成道者眼中,世俗和靈性不是從外在活動來辨識的。

真正的靈性無關外在的活動,而是在於你做事情時內在的意識品質和狀態。因此,重要的不是做什麼,而是怎樣做。

動機、出發點、有沒有意識?有沒有愛和覺知?


有些開悟者只講純粹的真理,絕對的真理。

他們沒有將開悟和覺醒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他們不懂將絕對真理化為相對真理融入生活中,因為他們緊抱住崇高的觀點與立場,不肯多元化、多角度和調節由低至高的每一種看法。

他們沒有在生活的層面活出生命,保持覺醒的生活,他們以為活得很表面、隨隨便便就行了。

其實自由不是為所欲為,為所欲為是放縱,放縱是行為偏差的開悟者常犯的錯誤,他們稱為跟著感覺走,存在要我做這個,我能怎麼樣?

跟著感覺走是許多靈修者常犯的過錯。

奧修主張跟著感覺走,問題是跟著什麼感覺走?

頭腦的感覺?自我良好的感覺?痛苦之身的感覺?創傷和恐懼的感覺?制約與習性的感覺?上癮的感覺?

為什麼無論佛陀教導什麼都要加上「正」字(意指正確的)

正確的跟著感覺走只能跟從覺知、本體的感覺、心的感覺、直覺和靈感。

其他的感覺都是誤區。明顯地,成道者抽煙是走入誤區,濫用權力及性侵犯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