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FGKM1E  

 九十五集 善意的謊言

世界上的對錯之難分難捨, 正是因為是人定義出來的,而人有千百種,各種定義都不同。

善意的謊言,思考一下,謊言到底是不對,但是卻出於善意,理論上產生矛盾。

但事實是,不論善意出自人心, 或者善意加於被騙者,甚至謊言如何,要思索的是對彼此是否為益,只要是好的,管他善意還是謊言。

 

今天依約去和他開會, 進入他的辦公室, 空氣中隠約瀰漫著一絲詭譎氣氛, 他曾跟我說過他是敏感體質, 只要有人靠近, 他立刻就可以感覺到, 所以, 每次我才走進他們公司, 他就已經感覺到我並且在我接近他辦公室時以眼神示意我他知道我來了.

 

可是今天, 他一反常態, 繼續手中的工作, 我疑惑他竟没有注意到我己悄悄走進他的辦公室, 直到我喊了他, 他毫無反應逕自拿出一大疊資料跟我解說著……

 

我無法專心聽他在說什麼, 下意識的開始左顧右盼, 見他桌上放了杯拿鐵咖啡, 通常他不會在這個時候喝咖啡,而且他習慣親自烹煮, 今天怎麼是買7-ELEVEN?

 

倒是我們的相識是因為咖啡而結緣的,我超愛喝咖啡,但是我很懶,經常即興想到了就跑到公司樓下便利超商買杯熱騰騰的咖啡享用.

 

平日我不是個特別注重細節的人, 可以算是神經有點大條,可是他今天異常的舉動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我開始細心打量著他全身上下一舉一動,他的臉部表情異常嚴肅,再往下瞧.

噫! 今天天氣這麼冷,每個人都穿得密不通風, 他卻是衣袖半捲,我突然注意到他空無一物的手踝,除了一直都戴著的黑色石英錶, 還多了一條手錬,仔細一看,那好像是我送他的?

 

去年他因為官場失意,我見他悶悶不樂, 想逗他開心,有一天出其不意偷偷塞了一條手錬在他外套口袋裏, 還附上鼓勵的卡片,寫著: 這是幸運手錬, 只要戴上它,就會有奇蹟發生, 幸運之神降臨 ─── "希望你不要灰心, 再接再厲,縱使你的努力没有得到主管賞識, 你仍是我心目中最棒的人。"

 

但是之後的日子,不知是自尊心作祟或者難為情,他始終没有戴上,我也没想太多,可是今天,他卻刻意戴上了,似乎是要引起我的注意。

 

他接著說:妳這個案子,其實2年前公司合議庭開會時就己經全體否決了,因為完全没有勝算,公司方面要我主動放棄。

 

我驚訝的看著他,問道:所以, 你的意思是….這二年的努力是….白費力氣,徒勞無功???

 

他斬釘截鐵的點點頭說: "對"。

 

我意識到,原來這二年他一直在騙我,不斷的給我希望? 其實是:"善意的謊言"?

 

我頓時恍然大悟,想起去年他的秘書跟我提過,公司要他赴新加坡是升官的大好機會,但他自動放棄了, 莫非是因為我?

 

我回過神來, 看著他說: 我不管你們公司決定什麼或者如何認定, 我就是要堅持到底,你有責任要協助我直到成功為止.

 

他臉龐一下子又回復以往的笑容,說道: 那麼, 下次見面就約下週三囉? 他看著我,似乎是在問我:妳確定還有繼續的必要嗎?

 

我肯定的點點頭說: 我會準時到.

 

回家之後,我想了很久,其實善意的謊言,重點是放在"善意"上。

因為某件事沒必要讓對方知道,或會造成傷害,所以選擇隱瞞或是說謊。

出於善意,沒有惡意欺騙,所以叫"善意的謊言"。

 

雖然善意的謊言是避免對方受傷害,不過再怎麼說謊都只能隱瞞一時,如果當時的條件或情況不能知道這件事,當可以知道時,他告訴妳,那先前善意的謊言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如果他用所謂"善意的謊言"來隱瞞一些很重要的事,矇蔽我的權益或是危害到我,那麼這個善意的謊言就不是善意的謊言了,只能是單純而且不被接受的"謊言"。

總結下來,儘管是善意的謊言,如果非必要還是不要比較好.

我以為任何事都坦承是比較健康的作法,但如果對方是出於善意的出發點,我是可以接受的 。

 

台北三總住宿, 短期租屋, 民宿詳細介紹本飯店宅

都市愛情短篇小說: <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術紐約宜蘭民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